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党建综合

庐阳区亳州路街道滨南社区党委:“三个一”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发布日期:2023-03-22信息来源:庐阳分站 字体:【  

庐阳区亳州路街道滨南社区党委坚持党建引领,着力打造社区“五家文化”,以健全体系、做实载体、抓牢重点为抓手,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健全“一个体系”,变“单一管”为“多元治”。积极推动社区和居民同向发力,构建共建共治的社会治理体系,成立深化“党建引领、共治共享”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网格。根据社区实际情况,划分13个网格并逐一配备网格员,统一考核标准及管理方法,整合区级部门、街道社区力量开展为民服务工作,推动社会治理触角延伸、重心下移。以基层网格员为基础,组建志愿者队伍参与义警巡逻、安全巡防、文明创建等工作,发挥红色小管家的桥梁纽带作用,在社区内开展矛盾化解、纠纷调解、说理释法等活动,充分发动基层群众民主治理力量。

做实“一个载体”,变“粗线条”为“微治理”。瞄准小网格、着眼小队伍、盯住小需求,以“三小”为切入点依托网格服务载体,推动社会网格精细化治理,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充分发挥党组织在网格管理中的核心作用,依托“基层治理有需要 在职党员来报到”活动,采取“学习联办、服务联动、管理联治”的方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交流座谈会、文明创建巡逻、植树种绿等活动,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将党建触角延伸向基层治理神经末梢,截至目前已有24名市直机关党员同志来社区报到。

抓牢“一批重点”,变“被动防”为“主动干”。积极推进具有牵引带动作用的工作机制建设,加强对街道布置的重点工作统筹安排,科学有序推进社区基层工作。强化防范电信诈骗,由辖区派出所民警、社区干事、红色小管家组成防诈宣传小分队进行入户反诈宣传,开展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梳篦式”集中排查,3月已入户宣传70人次。积极推进标准化社区建设,打造为民服务文化“家”社区,将社区“五家”文化细分为爱国文化“红色之家”、党建文化“廉政之家”、调动社区资源“共建之家”、德育文化“孝亲之家”、科普文化“平安之家”,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