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党建综合

巢湖市:“四味”党课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

发布日期:2023-03-23信息来源:巢湖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熊倩】

2022年以来,巢湖市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党课开讲啦”“书记讲党课”等活动为抓手,着力突出党课“党味”“鲜味”“辣味”“土味”,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落地生根。

突出“党味”,“理论课堂”强士气。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巢湖市第一时间将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讲专题党课792场次,其中,四大班子党员负责同志到镇街、到企业、到机关宣讲32场,着力上好党员教育“首课”。举办市级专题党课培训班、集中轮训班5期,带领1371名参训党员干部、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及时将党的新思想新论断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新思路新活力。

突出“鲜味”,“云端课堂”聚人气。注重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开展“喜迎二十大·书记有话说”活动,内容聚焦党的理论学习、基层工作方法、实用技术培训等领域,遴选录制20部“书记讲党课”优秀作品,在全市各级党组织巡回展播,引起热烈反响。在“巢湖先锋”微信公众号推出“优秀共产党员‘忆初心、话担当’”专栏,采访宣传全市各条战线、各行各业部分优秀党员代表,通过一个个鲜活事例、感人故事引人入胜、砥砺奋进。

突出“辣味”,“警示课堂”增锐气。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新要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警示教育巡回宣讲,通过深入剖析案情、观看警示教育片、情景模拟互动等形式,还原“事故现场”,增强警示课堂教育性和趣味性。课后,各党组织以党小组为单位组织党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照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规定提要求找差距,实现“一针见血”点问题、“红脸出汗”见实效。宣讲活动自开展以来,已累计开展101场次,教育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9900余人,持续释放警示信号。

突出“土味”,“流动课堂”接地气。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巢湖市迅速组织127支党课宣讲团深入各镇村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巡回宣讲,宣讲团成员既有机关、村(社区)党员干部,又有乡村教师、退伍老兵。巢湖市烔炀镇凤凰村党委动员15名优秀党员、退休教师组建“草根宣讲团”,他们从自身角度对二十大报告进行生动解读,宣传宣讲贴近百姓心声,符合群众口味。中庙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到居民家中上起了“庭院党课”,对照党的二十大报告谈街道工作的不足、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把精神传达与工作报告相结合,既推动理论走心,又回应群众关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