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党建综合

瑶海区:推动党团队衔接贯通,奏好“人生三部曲”

发布日期:2023-03-23信息来源:瑶海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杨静】


团瑶海区委聚焦“三个三”,以规范和细化党团队衔接机制为改革定位,以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目标,以引领广大少年儿童奏好入队、入团、入党“人生三部曲”为方向,着力破除党团队衔接壁垒,有效构建青少年全周期的政治成长路径。

“三个阶段”,分层培育,搭建阶梯成长桥梁。一是积分量化,分批入队。坚持“全童入队”组织发展原则,全面推行分批入队,把握三个关键节点,队前预备、队中教育、离队输送阶梯,全区39所学校落实分批入队。区级制定分批入队工作指导意见,每个学校结合实际制定分批入队的实施细则,在政治启蒙、价值观塑造、组织仪式培养等方面设定共性指标,根据每个学校大队年度少先队工作重点,进行个性化指标设置,通过指标量化,积分透明,将分批入队有效落实,2022年度共计发展少先队员11553名。二是争章推优,团队衔接。为进一步打破“唯分数”、团前培养教育效果不佳的问题,明确“七年级强队、八年级建团、九年级强团”的分层次培养目标。进一步探索将团员发展和优秀少先队员评比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发起活力争章行动,将8课时团前教育、20个小时志愿服务、青年大学习参学率等指标,作为初中少先队员争章依据。少先队员通过参加主题教育、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活动进行积分累加,获得对应奖励星章。获得星章奖励之后,确定为“优先发展团员对象”,2022年推优入团人数637名。三是规范程序,推优入党。为进一步规范推优入党程序,出台《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共青团推优入党工作的方案》,在对象要求方面予以明确,特别是将推优入党程序从6个环节进行细化,制定推优入党登记表,做实推优入党工作,为有效扩大推优入党工作的覆盖面,发起“红苗筑根”行动,重点瞄准青年文明号、青年突击队、青少年社会组织中的优秀人才进行重点培育,大力推进薪火永相传的青老师徒结对,从思想引领与职业指导方面给予全生命周期的引导,2022年度瑶海区推优入党58人。

“三个阵地”,有效融合,激活党团队红色基因。一是强化思想引领阵地建设。坚定不移地把政治引领和价值观塑造摆在首要位置,针对少先队员广泛开展“红领巾爱学习”,开发政治启蒙、道德养成、绿色文明、文化传承、劳动教育等系列课程体系,开展“与人生对话”“彩虹人生”“红色故事寻访”等活动。针对中学共青团员充分发挥中学团校作用,通过青年大学习、党史学习、红色实践、志愿服务,培育锻炼青少年的各方面能力。针对青年党员,通过定期开展瑶海青年读书会,通过线上打卡分享、线下圆桌共享的方式,42期9500人次参与量为书香瑶海的打造注入青春活力。同时,构建青年党员+共青团员+少先队员的理论宣讲体系,有序开展“五进”宣讲活动,创新开展以抖音直播的方式进行宣讲。二是强化组织建设阵地建设。试点社区少工委,出台《少先队基层组织创新工作试点方案》,拓展区域化建队,通过街道带头组建,社区全面组建,实现社区少工委全覆盖,动员五老、法律顾问、网格员、青年志愿者、返家乡大学生、学生家长等进入到校外少先队的工作队伍中,建立持证上岗机制,推动社区少工委高效运行。激发基层团组织活力,为街道、社区两级选聘大学生兼职副书记82名,充实基层团组织力量,提升大学生的家乡认同感,同时制定《兼职副书记考核细则》、印发工作手册,将分岗分类考核约束机制进行全面运用。三是强化社会实践阵地建设。打造少先队员社会实践“十分钟”地图圈,充分整合辖区资源,推进青年之家、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等基地共建共享,积极打造劳动教育实践基地,通过阵地的拓展,利用节假日,少先队员深入到基层少工委中,成为小小志愿者,通过“红领巾”楼道长项目的带动,为基层治理探索更大的可能性。建设大学生团员社会实践一对一结对工程,与合肥工业大学签订第二课堂实践示范基地合作协议,聘任首批大学生市民园长,实现班级与社区覆盖式结对,同时指导胜利路街道与安徽职业技术学院计信学院签订青春志愿小区合作协议,广泛推进。制定青年党员志愿服务领头人培养计划,在推进志愿服务小区全覆盖的过程中,重点培育青年党员为项目领头人,同时发动小区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与物业志愿者作为项目成员,实现项目运营的常态化。

三个“坚持”,多重保障,推进建立长效机制。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建立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会议,区委副书记担任区少工委名誉主任,区政府联系共青团工作的副区长同时联系少工委工作,团区委书记及区教体局负责人担任区少工委“双主任”,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兼任同级少工委主任,构建紧密的齐抓共管的工作体系,区委常委会每年至少听取1次共青团(少先队)工作情况,充分加强党建带团建、队建机制。二是坚持团教协作。在全区个中小学成立党团队一体化育人工作指导组,秉持红烛教育理念,以“11310教育发展体系”为抓手,分层分类建立党团队衔接人才“储备库”完善“总指导员、校级指导员、班级指导员、校外指导员”四级联动的指导员队伍,同时定期在教体系统遴选工作优秀的教师到团区委挂职担任副书记及跟班学习,建立良好的沟通协调机制,确保党团队衔接工作扎实推进。三是坚持量化考核。推动将党建带团建、队建纳入党建工作部署和年度考核,纳入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纳入区委巡察监督,纳入教育评价和教育督导。定期组织基层团组织述职评议,并建立通报反馈机制,将述职评议结果有效运用到年度考核中,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制定团建、队建巡查工作要点手册,与区委巡查办建立定期反馈机制,团区委根据安排有侧重的参与到年度考核靠后的团组织巡察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