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党建综合

长丰县:“三链”融合为党员教育赋能增效

发布日期:2023-10-19信息来源:长丰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李家琳】

近年来,长丰县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抓紧抓实党员教育工作,通过筑牢“阵地链”、完善“学习链”、发挥“作用链”,形成立体式“教育矩阵”,强化学用结合,为党员教育赋能增效。

筑牢“阵地链”丰富载体,推动党员教育有质有量。优化整体布局。利用乡镇(区)党员教育站点和村级党群服务中心远教站点,按照“阵地建设规范化、师资力量专业化、教学培训常态化、课程设置特色化、办学保障制度化”的要求,建成15个乡镇大课堂和287个村级教学点,形成县乡村一体的远教网络全覆盖体系。用好红色基地。分批次组织3000余名党员群众在“合肥北乡支部纪念馆”“杨庙革命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课活动,邀请抗战老兵、退伍军人讲述红色故事,“沉浸式”接受精神洗礼、汲取前进力量。拓宽培训平台。探索“1+N培训平台”资源共享模式,以县委党校为“1个基础培训阵地”,链接融合“N个村(社区)党校”、乡村大讲堂等资源,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方式,不断拓宽学员视野,提升培训质量。

完善“学习链”提升内涵,推动党员教育有声有色。打造本土精品。挖掘红色资源、典型人物事迹,重点创作带着乡土气息、内容真实感人的党员电教片,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教育培训提供鲜活的本土教材。其中《马郢里的新创客》《耕耘一课》被共产党员网榜样的力量专栏展播。开展特色活动。以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主线,开展直播活动,邀请4位本土领学人共同解读如何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等重大问题,整场活动收看、转发、点赞人数超过52万人次。精选教学内容。采取调研、走访等方式,广泛征求党员群众意见,认真落实上级播放学习要求,结合本地特色科学合理制定播放计划,各村(社区)党组织科学增添、调整节目播放清单20余条,保证时长达标、内容出彩、成效明显。

发挥“作用链”注重学用,推动党员教育有力有效。坚持知行合一。深入开展“三学三亮三比”争当先锋行动,通过设岗定责、承诺践诺、党员“评星定格”,把党员教育融入到基层治理、乡村振兴、人居环境等工作中,组建党员先锋队、党员志愿服务队100余支。创新“田间课堂”。采用“课堂+田地+实践”的模式,依托远教站点、学用示范基地、产业发展前沿阵地等,组织养殖大户、科技特派员等农技专业人才现场教学,让政策理论与实用技能相结合、先进事迹与身边人物相结合。开展直播带岗。聚焦辖区就业困难人员及用人单位需求,积极整合党员干部、农办业务人员、优秀企业家等群体开展各类农业技能培训、网络直播带岗等活动,今年以来共举办6场“心有梦·就长丰”直播云招聘(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专场)活动,为企业招工2.52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