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党员队伍

合肥经开区高刘街道党委:“三重三严”为高质量发展党员选育“好苗”

发布日期:2023-03-20信息来源:经开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方玉珠】


近年来,合肥经开区高刘街道党委以《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为根本遵循,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将定标准、严程序、明责任贯穿党员发展全过程,全面促进发展党员提质增效。

重基础、严标准,优化扩容党员“储备库”。始终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通过大范围寻找、多渠道发现、宽领域举荐、建立人才信息库等形式,及时将优秀大中专毕业生、退伍军人、农村致富能手、年轻乡土人才等纳入组织视野,采取结对联系方式,引导各类优秀人才主动向党组织靠拢。坚持把急难险重的工作任务一线作为考察培养入党积极分子的“主阵地”,通过实践锻炼,综合考察理想信念、宗旨意识、群众路线、组织纪律和廉洁自律等现实情况。2022年,高刘街道在乡村振兴、疫情防控、项目保障等工作中发展党员31人,挖掘的入党积极分子95名。制定街道党员发展负面清单,明确不能入党和不易入党情形,划出了发展党员“红线”。针对优亲厚友等问题,建立街村干部亲属入党备案制,2022年备案3名党员,确保党员发展公开公平公正。

重程序、严制度,把好党员发展“方向盘”。结合高刘街道工作实际,进一步细化调整发展党员流程图,确保发展党员5个阶段25个步骤程序不漏、环节不减,梳理40项党员发展材料,编印《高刘街道发展党员材料审核清单》,加强精准有效指导,确保党员发展程序到位、材料规范。以天河村为试点,建立发展指数量化培养评价体系,制定并推广百分制考核办法,因地制宜,一村一策,为名额分配提供有效依据。推行党员发展联审制,联合街道平安建设部、社会事务部、社区建设部对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进行逐人逐条全面筛查,对有违法违规信访、违法犯罪行为等污点记录的,直接取消发展资格,增强发展党员工作的规范性和严肃性。

重纪律、严责任,筑牢发展党员“防火墙”。持续加强发展党员工作的领导和纪律,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按照“谁培养谁负责、谁考察谁负责、谁经办谁负责”的原则,层层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将发展党员工作作为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的一项重要内容,进一步强化各村(居)党组织书记抓发展党员工作主责意识。加强党务工作者业务培训,通过集中培训、个别交流等方式,严格指导24个村(居)开展党员发展工作,适时通报典型案例,推动发展党员工作更加规范有序。定期组织开展发展党员“回头看”,防止发展党员工作中出现弄虚作假、“带病入党”、近亲属违规入党等违规违纪问题,确保发展党员工作风清气正。街道对2022年度发展党员工作开展专项督导检查,详细梳理辖区129个党组织126名党员、积极分子的党员档案,均未发现违规违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