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党员队伍

巢湖市柘皋镇:严把“三关”扎实做好农村党员发展工作

发布日期:2023-03-22信息来源:巢湖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熊倩】

近年来,巢湖市柘皋镇聚焦源头活水、注重思想引导、严格发展程序,进一步优化党员队伍结构,提升党员队伍素质,推深做实党员发展工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造一支素质过硬的党员队伍。

严把“入口关”,提升发展“精准力”。做深做实党内年度统计工作,全面分析现有党员队伍的年龄、学历、性别、职业等现状,合理确定发展人选。建立动态管理机制,全面梳理党员发展后备人选,从根本上解决源头不足问题,紧紧依托基层治理“一张网”,聚焦农村地区重点人群,注重从热心基层事业的优秀青年干部、返乡创业者、返乡大学生、致富能手、退役军人中挑选发展“好苗子”;聚焦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发挥党建指导员作用,每月走访一次企业,积极引导企业管理者、研发人员、营销人员、优秀一线工人向党组织靠拢。2022年,共推荐和确定48名能力强、品行优、作风硬的人选为入党积极分子。

严把“教育关”,提升政治“感召力”。严格把好党员发展入口关,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发展党员的首位。建立支部-村(社区)-镇党委三级谈话机制,深入了解入党申请人的思想动态、入党动机、道德品行;加强培训引导,邀请党校老师、优秀党务工作者、市级优秀党员给大家分享授课,用活21个电教远教课堂、18个党员活动室、18个农家书屋等微平台微阵地,打通“党性教育微平台”,开展12期党性教育微课堂,2期积极分子与发展对象专题培训班;围绕乡村振兴主旋律,打造“实践课堂”,分2批带领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去汪桥村蘑菇产业园和双泉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参观学习,变理论学习为体验式、互动式教学,提升学习实效。

严把“程序关”,提升审核“保障力”。镇组织部门牵头,联合各党支部,建立“1+1+X”工作机制,实行1个分村负责领导(重点联系企业负责人)、1个分村干部(党建指导员)联系X个发展对象制度,深入了解发展对象的思想动态,加强对发展人选的培养、教育、考察;严格按照发展流程,落实审批制度,对党员发展的“5个阶段、25个步骤”全方位把关,联合公安、纪委、卫健、司法等部门对发展对象进行政治审查,确保发展人选政治过关、素质过硬;认真落实档案三审制度,实行村(社区)初审、镇党委复审、市委组织部专审,确保党员发展程序不少、环节不漏,材料齐全、手续完备,不断推动发展党员工作制度化、规范化。2022年,在48名入党积极分子中,共吸收25名发展对象为中共预备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