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党员队伍

长丰县左店镇:用好“加减乘除”法,答好党员发展“考卷”

发布日期:2023-03-23信息来源:长丰分站 字体:【  

近年来,长丰县左店镇严格按照发展党员规范流程,注重在主动吸收、选人把关、教育管理、严格纪律四方面下功夫,确保做好“加减乘除”法,答好农村党员发展“考卷”,为推进左店镇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党员队伍保障。

加强主动吸收,在队伍建设上做“加法”。镇党委着眼扩大增量,提升质量,找准入党积极分子数量不足、质量不优的症结,精准施策、对症下药。纠正思想误区,以支部引领、党员带动,主动挖掘、发现、引导一批在基层治理、文明创建、志愿服务等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优秀青年向党组织靠拢,变“坐等申请”为“主动吸收”,2022年度全镇新增入党积极分子21人,较上年明显提升。优化队伍结构,聚焦破解发展党员源头不足、结构不优、质量不高等问题,注重将思想上进步、政治上可靠、群众口碑好的退役军人、青年农民、大学毕业生和外出务工返乡创业人员等先进分子列为重点培养对象,2022年发展党员10人,35岁以下青年党员占比90%,有效吸收了一批政治素养好、业务能力强、群众基础好的优秀人员到党内,进一步提高了党员队伍整体素质。

坚持选人把关,在审核筛查上做“减法”。镇党委前移党员发展监督关口,坚决杜绝违规违纪发展党员现象发生,党员发展质量明显提升。支部初步把关,压实各党组织责任,对每名发展党员的程序是否规范、材料是否完备、全程纪实是否真实进行初审,有效防止违规异地入党、“人情党员”等现象发生。部门联合审查,联合镇纪委、综治司法、公安、卫健办等对发展对象是否存在违法犯罪等情形进行联审,坚决防止“带病入党”。党委科学指导,镇党委定期研究党员发展工作,实时调度党员发展进度和结构,同时开展业务指导培训,确保从入党申请到转正的过程每个步骤程序不出错,每份档案材料记录均规范。

突出教育管理,在成长提升上做“乘法”。左店镇切实发挥党员成长的“乘数效应”,着力在培育管理上下功夫。开展多维培训,开办左店镇春季培训班,利用学习强国、先锋网站等平台海量学习资源打造“理论课堂”,加强党支部日常教育培养,帮助入党积极分子端正入党动机;以深入田间地头、红色基地打造“实地课堂”,结合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参与农作物种植、畜牧业养殖等村集体经济产业中来,同时组织参观红色纪念馆,帮助提升党性修养。强化作用发挥,组织新发展党员到基层一线锻炼,参与到基层政策宣传、文明创建、抗旱抢收、跑腿代办、人居环境整治等志愿服务中去,由所在党组织对其工作表现实时考察、纪实,今年来新发展党员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120余次,服务群众达300人以上,有效助力“新鲜血液”在锻炼中提高为民服务能力,在服务群众中蓄力成长。

强化纪律意识,在祛除杂质上做“除法”。左店镇坚持“严”字当头紧盯党员发展的各环节,帮助新党员淬炼提升。定期谈话督训,建立一线督导指导制度,镇党委定期到村(社区)与党支部书记、培养联系人、新党员开展谈话了解,深入检验基层党组织关于发展党员工作的执行情况及工作成效,着重了解新党员政治觉悟、思想动态和日常表现,要求党员加强的组织纪律性,时刻保持警惕,经常对照检查。筑牢纪律底线,全面增强新发展党员“守纪律、讲规矩”的坚定性,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组织新党员参加廉洁党课,同时以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为契机,进行思想检修、问题起底,以严肃的党内生活帮助新党员祛除杂质、锤炼党性,引导其不断自我修炼、自我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