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非公党建

经开区海恒集团党委:点燃党建“红色引擎” 为国企改革 发展保驾护航

发布日期:2021-05-07信息来源:经开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海恒集团党委紧紧围绕服务经开区“南区全面升级、北区全面建设”发展战略,以党建“红色引擎”为引领,全面开启赋权扩能改革的“加速器”,实现党的建设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同步推进,为集团健康快速发展保驾护航。

坚持党建引领的“定盘星”。

党的领导是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党建强则发展强”,只有坚持党建引领,在改革发展中加强党建顶层设计,才能确保国有企业改革沿着正确的航向破浪前行。把准政治方向。修订《海恒集团党委会议事规则》,坚持重大事项提交党委会前置研究;将党的建设最新要求写进集团及各公司章程,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实现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机制有机统一,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坚持战略引领。研究制定集团发展战略规划,把握改革路径,引领推动企业改革发展,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配强党建力量。快速完成集团总部支部和七个直管子公司党组织设置,选举支部委员,配齐支部班子,在改革发展过程中迅速落实“四个同步”。提升组织活力。研究制定《海恒集团党建工作考核办法》,拧紧考核、通报、整改、督查、问责等一体化责任链条;创新打造“四色党建”,实现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双提升”。

夯实思想政治的“压舱石”。

思想政治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只有抓实抓细,才能凝心聚力推动国企改革。把牢“生命线”。集团党委坚持将思想政治建设摆到首位,建立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开展专题讲座、交流研讨、党务培训、党课教育,学深悟透先进理论,促进全员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发挥好政治引领、凝聚力量、稳定队伍的“生命线”作用。同心“聚合力”。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组织开展“五一”劳动风采展示、《卓越管理》主题培训、“奔跑吧·海恒”等活动,营造积极向上、团结奋进的企业文化氛围,激发改革发展斗志,以共同的梦想感召人,以共同的目标激励人,以共同的文化凝聚人,同心同向同力,共同谋划发展。谈心“稳人心”。班子带头与党员和职工深入谈心,以强化思想沟通为纽带,凝聚思想共识,让干部职工安心、顺心、放心,切实做到上下同心,保证了改革发展的顺利推进。

开启人才队伍的“助推器”。

坚持党管人才、任人唯贤的原则。事业要发展就要建立忠诚干净、团结奋进、创新有为、高质高效的干事团队。培训促提升。培训是人才队伍建设的基础。组织开展“卓越管理”主题团建培训,以素质拓展和系列专题培训为抓手,不断优化员工的知识结构,促进员工业务能力、管理水平提升。制度促保障。修订完善集团薪酬管理制度和绩效考核制度,力求在破与立之间,找到企业改革发展的源动力,实行以岗定薪、以绩定奖、以能定职,让“有为”才“有位”、让实干者得实惠、让懈怠者有压力,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热情。队伍促发展。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人岗相适,实行人岗匹配双选形式,及时平稳完成集团及子公司组织架构调整和人员配置,快速实现“人员到位”、“运营到位”;选拔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优秀干部,配齐配强班子成员和中层管理人员;加快推进员工招聘和人才引进工作,拓宽人才引进渠道,优化人才队伍结构;建立《海恒集团管理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办法》,为集团健康快速发展提供强大的人力保障。

筑牢纪律规矩的“防火墙”。

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坚决压紧压实“两个责任”,构建“纪检、监察、法务、风控、督办、效能、内审、监事”“八位一体”大监督体系,为高效推进集团发展提供有效保障。管好“绝大多数”。把思想警示教育贯穿改革发展全过程,编印集团《廉政合规学习资料汇编》,开展廉政教育活动,切实把廉政教育融入经常、抓在日常。盯紧“关键节点”。针对中秋、端午、国庆等重点节日、聚焦暑假“升学宴”、“谢师宴”等重要节点、紧盯“双十一”等全民节日,编发廉政短信、印发禁止令和倡议书、编制廉洁承诺书,做到防微杜渐。抓好“关键少数”。紧盯集团干部任免、使用关键期,重要活动和节假日等廉政风险高发期,组织对新任干部、关键岗位、业务骨干、外派人员等相关人员谈话提醒,做实“一对一”廉政点拨;并通过“凡提必考”的任前法律测试形式,进一步提高干部合规合法意识,营造风清气正的集团改革发展创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