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非公党建

蜀山区小庙镇:强化“五个引领”,用“五抓五提”推动老乡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09-27信息来源:蜀山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邹蓬蓬】

安徽老乡鸡餐饮有限公司党组织成立于1999年12月,创建之初仅有党员5名,现已升格成为党委,下辖5个党支部,123名党员。近年来,小庙镇党委不断强化“五个引领”,以“五抓五提”引领老乡鸡的党建工作向高质量发展,推动企业迈向更高台阶。

一、强化政治引领,打通企业发展“生命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非公有制企业的数量和作用决定了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在整个党建工作中越来越重要,必须以更大的工作力度扎扎实实抓好。”近年来,小庙镇党委切实强化政治引领,加强理论武装,指导和组织非公企业党组织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常学常新中加强党性锻炼、在真学真信中坚定政治信仰,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引领非公企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抓深理论学习教育、提升政治生活质量。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把理论学习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扎实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努力以理论学习新成效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引导老乡鸡党委党员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提升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更加自觉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促进老乡鸡企业经营健康发展。

二、强化组织引领,抓好党员队伍“向心力”。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小庙镇党委按照“党组织应建尽建、党建指导员应派尽派”原则,切实强化组织引领,全面提升非公党建质量,强化非公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突出党组织组织功能。选派优秀非公党建指导员加强安徽老乡鸡餐饮有限公司党组织建设,积极组织开展非公企业“五抓五送”活动补助申报工作和省、市级“双强六好”非公企业党组织申报工作,2018年10月老乡鸡党支部被中共合肥市委组织部评为“双强六好”非公企业党组织;2019年12月老乡鸡党委被中共安徽省委组织部评为“双强六好”非公企业党组织。2021年7月,老乡鸡党委被评为合肥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抓实党员队伍建设、提升组织覆盖质量。小庙镇党委积极帮助安徽老乡鸡餐饮有限公司做好党员转接,理清党组织脉络,理顺成立党委的相关程序并进行严格把关,确保将政治素质高、想干事、会干事的党员职工,择优进入党组织,选优配强非公企业党组织班子,提高党组织战斗力;以党建引领推动老乡鸡公司培养后备力量,把非公企业负责人、经营管理人员、技术技能人才等作为重点发展对象,为非公企业党组织注入新鲜的血液,增强党建工作力量;活跃老乡鸡公司组织生活,结合企业经营发展实际,组织党员开展为企业献策、争创党员先锋岗等“主题党日”活动,丰富党员的组织生活,促使党员争做贡献、发挥作用。

三、强化发展引领,党建成为兴企“发动机”。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老乡鸡公司快速发展的背后,是“党建+”的全力推动。小庙镇党委积极推行“党建+村集体经济+公司+农户”模式,大力推进老乡鸡养殖基地落地生根。通过盘活集体资源,调整产业结构,实现群众和村集体“双赢共富”。抓牢全产业链融合、提升引领发展质量。老乡鸡从创立第一天起,就拥有养殖、加工、成品的整套产业链,并在供应链上做出了深度的精细化管理,做到原材料品质保证优势。

四、强化制度引领,严格标准坚持“规范化”。创新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机制和制度,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制度化、标准化建设是巩固组建成果的重要保证,也是提高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水平的根本途径。抓严支部规范标准、提升党建制度建设。小庙镇党委利用“1334”制度建设,合力推动企业发展。一套体系规范发展。坚持用制度护航企业健康发展,制定一整套党组织运行规章体系,以一个标准体系规范党组织管理。三项制度抓好党建。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党员议事制度,规范党员管理制度抓好党建,从抓工作规范入手来保障党组织活动优质开展。三道“关口”管好党员。严把教育关、管理关、纳新关三道“关口”,不断提高党员队伍的综合素质和活力。四个“争当”建好队伍。通过“在思想政治上争当先锋,在艰苦奋斗上争当表率,在遵纪守法上争当先进,在生产经营上争当模范”激励和促进老乡鸡党委建设成一支高素质的党员队伍。

五、强化典型引领,先锋模范争做“领头雁”。每逢国家有难,必有党员挺身而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老乡鸡武汉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李超龙带头落实公司决策,主动站高一线,以战场在哪里,使命在哪里,人就在哪里的担当意识率先作为,主动联系医院给医护人员免费送餐,带领武汉老乡鸡子公司及下辖100多家直营店,以每日千余份的送餐量,为武汉十多家医院及医疗机构的一线医务工作者供应一日三餐,成为“武汉最美逆行炊事员”。抓好先锋模范典型、提升企业品牌形象。小庙镇党委结合各级党组织特点,通过精准的品牌定位,使党建工作更有活力、更具特色,涌现出像老乡鸡党委的广大党员奔赴战“疫”一线的最美“逆行”身影,彰显“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政治自觉,展现了当代共产党人无私奉献的英雄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