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非公党建

高新区城西桥中心:坚持“四抓”推动非公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3-03-14信息来源:高新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朱滢】

近年来,合肥市高新区城西桥社区服务中心坚持贯彻“一改两为”精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非公企业高质量发展,聚焦“组织覆盖、思想教育、阵地建设、优化服务”四个方面精准发力,探索构建科学发展体制机制,为非公党建工作注入新活力。

抓组织建设,夯实党建根基。坚持将提升“两个覆盖”质量作为基层党建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常态化开展非公领域走访调研,构筑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对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逐一走访,全面掌握生产经营、业务发展、建立党组织情况、群团组织设置等基本情况。结合了解到的非公领域信息进行认真分析研判,针对性开展“群团扎根、党建提升”攻坚项目,深化“党建带群建、群建助党建”长效机制。对于辖区正式党员3名以上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积极创造条件建立党组织,党员人数少、暂不具备成立党组织条件的,充分发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桥梁履带作用,通过群团组织的活动宣传贯彻上级党组织的指示精神,以群团推优等方式发展党员,为下一步组建党组织创造条件。2022年以来,新成立非公企业党支部5个,群团组织47个,不断扩大非公企业组织覆盖面。

抓教育引导,强化凝心铸魂。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每月常态化开展“党务小课堂”系列培训,配备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员7人,不断加强基层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着力打造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作风扎实的党务工作者队伍。多元化开展理论教育宣传活动,常态化推进党的创新理论进非公企业,目前已为企业党支部购买1028套学习教材并“送学上门”,组织开展集中理论学习14场,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开展专题活动4场、非公企业党务知识竞答1场,组织红色观影活动3场,确保教育入脑入心。

抓阵地打造,擦亮特色亮点。建强红色阵地,着力打造非公领域“党建+”特色品牌,本着“打造一个、成熟一个、亮点一个”的原则,集中精力抓落实,选树一批示范企业党组织,通过示范点的带动效应,以点带面,全面推进非公领域整体党建工作质效双增。辖区中安创谷科技园精心打造近300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内设员工书屋、小型报告厅等,保障园区非公企业党组织“三会一课”、党员学习培训、党员志愿服务、党建活动开展等开展。以党群服务中心为枢纽,延伸发展各企业内部党员活动室、阅读空间、宣传栏、文化墙等,突出党建元素,厚植爱党爱国情怀,打造“行走间”的学习阵地。目前已全面“升级”3家非公企业党组织活动阵地,推出华米科技“红跃动”党建品牌、中科普瑞昇“红色细胞”工程、东超科技“四度”党建工作法等非公特色品牌,其中华米科技荣获2022年市级党建工作示范点称号。

抓为企服务,促进同频共振。在深化党建引领工作上下功夫,联合省政府参事室文史处党支部开展“党建引领促发展 文化惠企见行动”政企共建活动,进行党建工作跨领域学习交流,以创新形式助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实现政企共建、促进交流、凝聚人心、振奋精神的目标。以党建为“圆心”,拓宽服务半径,切实履行“为企优环境”服务职能,推进为企服务政策落地,通过访企业、送要素、强宣传三大举措,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帮助辖区企业对七大类、44项政策、166条条款吃透吃准。为做优服务,制定领导包联社区工作方案,定期由中心党委领导班子带队对各包联片区企业开展走访调研,开展“党建惠企”政策宣讲活动,宣讲各类惠企政策,针对走访调研中企业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形成惠企问题清单,以“问题督办”跟踪惠企服务,确保企业诉求“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已办结企业诉求和发展难题32件,落实党建惠企政策,惠及5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