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非公党建

长丰县:凝聚“新”力量 激活基层治理“新”动能

发布日期:2023-03-20信息来源:长丰分站 字体:【  

近年来,长丰县聚焦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积极探索新兴领域党建工作新路径,通过强引领、优服务、激活力等措施,凝聚“新”力量,提升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效能。

织密“组织网”,多方联动“领新”。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坚持撬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融入基层治理内在动力,强化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责任,压实行业部门党建工作责任,按季度发布新业态党建工作任务清单,每月下发月度党建指导员任务清单,逐项细化举措、逐条狠抓落实,形成条块结合、协同推进、上下联动的党建工作体系,激发各行业部门党建工作同频共振、同向发力。2022年,通过对新就业群体从业人员、党员进行深入走访,详细掌握县域内1005名新就业群体从业人员信息,其中党员51人。按照“应纳尽纳、应联尽联、应建尽建”的原则,组建成立快递外卖行业党委、货运司机流动党员党支部等新就业群体党支部3个,2022年“两个覆盖率”分别达到47.3%和68.03%,党在新业态领域的号召力和影响力不断增强。

打造“温馨家”,阵地服务“暖新”。着眼新就业群体实际需求,联合交通、工会、企业聚集地乡镇打造歇歇脚“红色驿站”“司机之家”“幸福驿站”等36个,架设党群“连心桥”。建立新就业群体诉求表达、反馈机制,各行业主管部门、属地乡镇(区)通过流动党员登记站和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员微信工作群,征集新就业群体法律服务、困难救助等需求50余条。按照“党建带群建、群建促党建”的工作方式,先后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凝聚‘新’力量 激活新动能”主题座谈会、“爱在线上、亲子互动、变废为宝、趣味无穷”线上亲子手工活动和“暖锋工程”聚人心等7场服务类主题活动,为186名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提供免费电动车安全检查23次、免费理发12次,让新就业群体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和关怀。在“红色驿站”设置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角,通过配备学习书籍、播放党课微视频等方式,方便新就业群体“歇脚充电”。

激活“动力源”,双向互动“聚新”。拓宽“两新”从业者参与基层治理渠道,利用快递小哥、外卖骑手活动范围大、社会接触面广、工作方式灵活的行业特性,积极引导新就业群体到社区报到,建立“星”骑士、“红骑先锋”微信群,成立新“蜂”小哥志愿服务队,63名新就业群体参与“送美食、送政策”“四事四权聚合力,爱心送药共疫心”、敲门行动等主题活动,为老弱群体送去“安心健康包”500份,反馈安全隐患、环境卫生等方面问题216个。制定“红蜂行”社区治理积分兑换规则,推动城市社区积分制管理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目前,累计登记在册积分2000余分,可从物质奖励、精神鼓励、政策激励三个类别进行兑换,推动新就业群体由“管理变量”成为“治理增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