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非公党建

长丰县下塘镇:“四个一”加强非公党建工作指导员队伍建设

发布日期:2023-04-17信息来源:长丰分站 字体:【  

近年来,长丰县下塘镇以“一月一训、一月一述、一月一评、一月一考”为抓手,扎实推进村非公党建工作指导员队伍建设,有力地促进了非公党建工作指导员履职尽责,推动了非公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月一“训”促提升。以会代训,每月召开一次非公党建工作例会,通过交流学习心得、专题研讨、实地参观非公党建工作示范点等方式,组织20名非公党建工作指导员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全省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精神、安徽省委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工委会议精神,以及非公党建业务、金融助企纾困政策“十问十答”、星级党支部创评方法、党建惠企政策等知识,不断为非公党建工作指导员充电赋能,有力地提升了党建工作指导员政策理论水平和履职能力。

一月一“述”促担当。制定《关于下塘镇非公党建指导员管理办法》,明确非公党建指导员工作职责、日常管理、教育培训、考核奖惩等内容。在工作例会上,镇非公党建工作指导站根据管理办法,组织20名非公党建工作指导员对照当月工作任务清单,重点围绕“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促进发展、建设先进文化、凝聚职工群众、维护和谐稳定”等五个方面进行述职,把入企走访、摸底排查、问题帮办等具体工作开展情况讲清楚,既讲成绩,更讲问题,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初步打算,有效地强化了非公党建指导员履职尽责的主动性。

一月一“评”促实干。工作例会上,每位非公党建工作指导员述职后,其他同志就关心的问题进行提问,述职的同志当场进行回答,并共同认真分析存在的问题原因,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提问后,镇非公党建工作指导站负责人采取“一述一评”方式,进行当场点评,结合派驻企业和职工群众反映情况、平时调研掌握的情况、会上述职情况以及提问情况,点明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要求落实到位,进一步强化非公党建工作指导员抓好工作落实的紧迫感。

一月一“考”促争先。根据述职、提问、点评、实际工作成效等情况,结合企业评价,按“好、较好、一般、差”四个等次,对20名述职对象当月工作履职尽责情况分别作出相应考核结果,并书面反馈。对综合评价为“好”的予以表扬,并作为年度评先评优的依据。对当月综合评价为“一般”或“差”的,进行批评教育,限期整改。“四个一”工作机制建立以来,有力地促进了20名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员创先争优激情。今年以来,20名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员入企宣讲惠企政策200多场(次),协调解决企业用工用电等问题23个,协调组建共青团3家,有力地促进了非公企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