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非公党建

长丰县下塘镇:“三聚力”推进非公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3-04-21信息来源:长丰分站 字体:【  

近年来,长丰县下塘镇聚力党的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工作机制建设,不断推进非公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有力地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聚力党的组织建设,夯实战斗堡垒。下塘镇引导207名企业党员将党组织关系转入对应的企业党组织,并引导33家规上企业将党建工作写入公司章程。2022年以来,下塘镇组织党建指导员围绕企业经营运行情况、职工队伍情况、党员队伍情况、建立党组织情况、出资人情况等五个方面,对驻镇企业进行5次摸排,根据摸排情况,及时单独组建双杰电气合肥有限公司等4家非公企业党支部。目前,全镇已单独组建非公企业党组织24家,组建工会、妇联、共青团等群团组织15家,推动“两个覆盖”量质齐升。在此基础上,下塘镇按照“六有”标准,共投入40多万元打造4家党群活动场所,精心组织企业党组织开展星级党支部创评工作,创成四星级1个,三星级1个,二星级4个,一星级4个。

聚力党员队伍建设,发挥红色力量。下塘镇重点在企业带头人、骨干员工中发展党员,严把发展党员程序关,确保质量,2022年以来,共发展党员3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1名。各企业党组织结合各自企业实际,制定学习计划,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党员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组织党员撰写学习心得23篇,线上答题21场次,党员参与513人次。各企业党组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员活动日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并设立党员责任区21个、党员示范岗47个、党员技术攻关小组3个,引导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在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出先锋模范作用。

聚力工作机制建设,促进常态长效。下塘镇进一步完善了《下塘镇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实施方案》,细化、量化了非公党建工作考核指标,通过工作例会、调度会、随机抽查等方式,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2022年以来,共开展随机督查、抽查25次,解决问题12个。下塘镇制定《下塘镇非公党建指导员管理办法》,明确非公党建指导员工作职责、日常管理、教育培训、考核奖惩等内容,有效地强化了非公党建指导员履职尽责的主动性。下塘镇制定《下塘镇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指导站实体化规范化建设及支部建在站上管理办法》,指导站依托专职党建指导员成立党组织,认真落实学习调研、定期走访、工作例会、组织生活、品牌创建、述职报告、信息宣传、资料归档等工作制度。2022年7月以来,指导站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走进企业持续开展“问题帮办、助企发展”主题活动,帮助12家小微企业融资两千多万元,为企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协助企业招工1843人,解决了企业用工难题,有力地促进了企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