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非公党建

合肥高新区城西桥中心:“三新”促“三有”激发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活力

发布日期:2023-05-18信息来源:高新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朱滢】

近年来,合肥高新区城西桥中心结合自身实际,找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切入点,着力在破解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薄弱的问题上谋思路、想办法,定措施、出实招,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凝“新”聚力,让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有组织”。围绕快递、外卖、货运等新就业群体,通过上门走访、问卷调查、电话访谈等形式,既问情况、又问需求,确保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底数清、情况明、数字准。目前城西桥中心已成立新就业形态联合工会,吸收200余名会员,同时持续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党员”活动,动员20余名党员志愿者利用工作之便走访新就业群体家庭100余户,以点带面辐射引领,建立健全台账,确保每一名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同志不掉队。同时引导新就业群体主动到社区园区党群服务中心报到备案,做到“有党员的实现组织覆盖,无党员的实现工作覆盖”。通过选树“最美志愿者”“城西桥先锋骑手”等150名,共吸引7名新就业群体劳动者主动递交入党申请书。

暖“新”服务,让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有归属”。针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实际需求,充分整合各类优质教育资源,开展卫生健康、网络安全、政策宣讲等实用型讲座5场,培训100余人(次)。组建货车司机微信群2个,实时宣传政策、法律、社区文化等,拉近党组织与新就业群体的距离。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歇歇角等场地打造3处服务驿站,为快递物流、外卖配送、网约出行等新就业群体提供“避暑取暖、歇脚饮水、应急救护”24小时暖心服务。组织开展“夏送清凉”“冬送温暖”、欢度元宵吃饺子、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体检、新业态工作者微笑服务征集等暖心活动13场,全方位关心关爱新就业群体。同时定向宣传困难职工帮扶政策,2022年为3名新就业劳动者家庭送去“金秋助学”和困难职工帮扶,帮助他们解决子女上学、生活困难等问题。

强“新”赋能,让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有作为”。充分发挥两新人员“门清、人熟、覆盖广”的独特优势,动员其主动参与食品安全、治安巡防、反诈宣传等基层治理志愿服务工作,变“治理对象”为“治理力量”,把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促成社区与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双向奔赴”。引导21名外卖员、快递小哥、网约车司机、货运司机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报到备案并担任网格辅助员,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开展“志愿服务我先行”等特色活动,累计参与文明创建、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120余人次。踊跃参加志愿先锋队,协助对八类特殊困难人群、65岁以上老年人的随访和送药工作,完成送药87次。在文明创建期间,反馈社区建设、垃圾分类、安全隐患等社情民意线索71条,解决63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