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非公党建

肥东县店埠镇:三抓三提升激发非公党建工作效能

发布日期:2023-05-29信息来源:肥东分站 字体:【  


近年来,肥东县店埠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阵地建设、队伍建设、思想教育,抓实非公党建工作,有效促进党建与非公经济发展的深度融合。

抓队伍建设,提升战斗力。完善领导班子配备方式,落实党组织与行政领导班子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机制,坚持选拔讲政治、有担当、有能力、作风优的党员担任党组织书记,发挥党组织书记在企业生产经营中的“领头雁”作用,目前在全镇非公经济党组织中既担任党组织书记同时又是企业负责人的有15人。完善党建指导员派遣制度,2022年向全镇60个非公企业党组织选派28名理论水平高、业务能力强的党员干部担任兼职党建指导员,选派13名党建业务熟、奉献精神强的党员干部担任专职党建指导员,每月走访企业,查看“三会一课”等基础台账记录、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情况,宣传最新惠企政策,帮助和指导非公企业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健全“双向培养”机制。按照把业务能手发展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务能手的工作思路,引导非公企业党组织从思想政治、能力素质、道德品行、现实表现等维度深入考察发展对象,严把党员发展入口关,2022年以来,共发展8名党员。

抓阵地建设,提升服务力。筑牢非公党建“阵地根基”,实行月走访、季调度、年排查机制,实时更新基础台账数据,精准掌握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基本情况。截至目前,全镇纳入平台管理的非公企业310家,其中已成立党组织的有131家,单独组建党组织数41个,联合组建党组织数19个。指导非公企业按照“六有”标准打造党员活动室,选场地、挂党旗、亮标识、配书籍、上制度,提高非公企业党建阵地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试点推进非公党建工作指导站实体化建设工作,按照“一站管一片”目标,依托城市社区已有阵地基础,打造1个非公党建工作指导站,从经验丰富、能力突出的党建指导员中择优选出1名站长,负责召开例会、分享经验、推进工作。聚焦“两新”群体需求,打造“歇歇角”驿站,拓展服务空间。借助城市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已有功能,面向“两新”群体开放休闲活动场所21个,依托工会“幸福驿站”,打造“歇歇角”驿站5个,配备桌椅、饮水机、充电点、急救药箱等基本设备,为“两新”群体提供暖心关怀。

抓思想教育,提升凝聚力。丰富活动类型,综合运用车间课堂、交流研讨、实地观摩等方式,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播党建基础知识、推送惠企政策,使非公党组织党员教育更贴合、覆盖面更广、参与度更高。2023年以来,组织非公企业党组织观看党建惠企政策宣讲直播3次,观看人次超500人,组织非公企业党组织赴渡江战役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20余次。坚持党员在一线学习、在一线服务,指导非公企业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志愿岗,引导党员员工在工作中勇挑重担,分享工作经验、领读红色书籍,破解非公党组织党员作用发挥不突出问题。聚焦志愿活动,提高思想教育实效,引导非公企业党组织参与抗洪救灾、疫情防控、帮学助学、文明创建等工作,提供人力、物资支持,发挥公企业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每逢高考,引导非公企业党组织组建爱心送考车队,搭建志愿服务点,提供贴心服务,为高考学子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