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非公党建

庐阳区逍遥津街道:“三聚力”激活商圈党建发展“新动能”

发布日期:2023-05-31信息来源:庐阳分站 字体:【  

庐阳区逍遥津街道针对四牌楼商圈非公企业较集中、各业态主体实情,以及商家日常生活经营需求等特点,大力实施“三聚力”,不断激活商圈发展“新动能”。

聚力强组织,促引领。四牌楼商圈总面积2.92平方公里,拥有38栋商务楼宇,共有7000多家企业、2000家商业网点、100多家金融机构,从业人员达3万余人。结合企业集中、人员密集等特点,建立庐阳区四牌楼商圈联合党委,按照行业、业态分布特点,下设“1+9”行业功能型党总支,成立淮河路步行街商业区党总支及商贸服务、餐饮、百货、财经、医疗卫生等9个行业功能型党总支,组建非公企业党支部81个、社会组织党支部15个,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巩固。成立四牌楼商圈联合工会、共青团、妇联组织,群团组织覆盖到商圈2000多家企业,真正做到“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有思想政治工作。”

聚力抓示范,促带动。坚持先进性和广泛性相结合,立标杆、树旗帜,注重示范引领、典型带动,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吸引力和凝聚力。构建“以党组织为核心、党员示范引领、群团组织积极参与、商家示范响应”的商圈自治共治新模式。2023年开展 “整治共享单车”“不文明现象监督”“随手拍”等志愿服务活动20余场,打造了“至善逍遥津”“圆梦大学”“爱心传递站”等公益品牌7个,每年向社会捐助善款200余万元。打造“皖嫂”巾帼家政等服务品牌14个,商圈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聚力优服务,促提升。坚持需要导向、服务前移,在商圈党群服务中心设立商圈智库,选派“两代表一委员”、党建指导员等进驻,打造集党建指导、问题流转、政策服务、员工服务等于一体的党建综合服务平台。打造“专家驿站”,2023年以来,聘请党史、财经、商贸、消费维权等领域专家,组建专家团队,开展红色“巷导计划”资源对接会、人才招聘会、资本市场业务培训等活动20余场,为商圈发展提供智力支撑。营商环境不断提升,注入了商圈发展新活力。特别是河路步行街改造后,商气、人气显著提升,获评“国家级示范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是全省唯一百亿街区,年客流量达8800万人次,占据全省高端奢侈品90%以上份额,为全市三大商圈之首。2022年获评商务部“首批全国示范智慧商圈”又一国字号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