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非公党建

包河区包公街道:“三聚焦”推动非公党建指导员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3-06-02信息来源:包河分站 字体:【  

近年来,包河区包公街道党工委坚持把加强非公党建指导员队伍建设作为提升非公党建工作水平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始终围绕优化人选调配、强化培育管理、细化作用发挥等工作,不断激发党建指导员队伍活力,为有效推动非公党建水平提质增效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聚焦选优配强,高水平打造指导员队伍。结合第四批指导员任期考核,扎实开展第五批非公党建工作指导员选派。继续留任一批工作成效明显、考核成绩优秀的指导员,调整一批因年龄身体因素、考核评价排名靠后的指导员退出队伍,择优挑选6位熟悉企业的社区党务工作者、新退休的社区书记担任第五批指导员,对接5名省直单位党建指导员、2名市派党建指导员,最终建立了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工作作风好的非公党建工作指导员队伍,其中,专职指导员11名,兼职指导员16名,共成立了2个非公党建指导组。结合指导员从事工作岗位、行业相近和对企业熟悉程度等原则,精准安排每名指导员联系不同企业,并进行动态调整,确保党建指导员履职尽责、发挥作用。

聚焦严管育优,高标准提升指导员能力。街道党工委根据市区文件要求,明确党建指导员的工作职责,严明工作纪律,严格党建指导员年度考核程序。聚焦发展党员、党组织和群团组织组建、“党建入章”进展、党建信息上报等具体可量化指标,明确每名指导员工作任务,通过“月调度、季考核、年评比”方式,抓好跟踪问效。坚持把教育培训作为提升非公党建指导员工作能力的有效抓手,定期组织党建、经济发展等部门业务骨干围绕党建业务知识、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和惠企政策等多方面内容开展培训,提升非公党建指导员工作水平。坚持每季度召开非公党建指导员工作例会,交流工作经验,相互学习促进,全面了解全街非公党建指导员履职情况,统一部署相关工作。今年以来,已开展各非公党建指导小组组内交流6次,全街非公党建指导员工作例会1次。

聚焦精耕细作,高质量发挥指导员作用。围绕全街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进一步明确党建指导员的职责和任务清单,推动党建指导员为企业点对点做指导、面对面解难题,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激活动力。指导员通过电话联络、进企走访等各种形式指导与非公企业建立沟通联系,详细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开展各项惠企助企政策宣传,及时了解企业发展存在的难点堵点,把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作为重点工作。今年以来,全街27名党建指导员共走访非公企业190家,收集企业诉求及问题建议150余条,其中已解决问题134条,协助企业参加街道招聘活动3场,帮助20余人到企业就业。在已建立党组织的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员帮扶非公党组织强化健全党建工作机制,督促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针对非公企业党组织党务工作者“招不到、用不好、留不住”等难题,建立定期交流、辅导带培等制度,助企培养党务专干。深入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进一步提高非公党建工作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