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非公党建

安徽居巢经开区:活用“五字诀”打造非公党建示范点

发布日期:2023-06-08信息来源:巢湖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孙珍珍】

今年以来,安徽居巢经开区结合园区非公企业量多面广、类型多样、各具特色的特点,按照“树立一个点、连成一条线、带动一大片”的思维导图,以“选、定、育、管、用”五字措施为抓手,着力提升非公党建示范点聚合效应,用品牌化激发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活力。

结合实际,严“选”布点。从党建基础、产业特色、区域位置等方面,对园区非公企业进行调研摸底和综合衡量,并通过实地走访,与企业出资人、党组织书记“面对面”“一对一”交流等方式,全面摸清、动态掌握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现状;同时,结合非公企业产业、区域、规模和党组织设置形式,分类型、分区域确定一批党建工作基础好、产业发展前景广、创先争优意识强的非公企业作为示范点的重点培养对象。截至目前,在提档升级娃哈哈、春禾医药、巢湖米业等7个非公党建示范点基础上,正在重点培养优泰新材料、新江海包装、唯尔康生物等5个非公企业党组织作为示范点。

压实责任,制“定”目标。按照“六个一”的标准,通过定人员、定责任、定时间、定措施“四定工作法”,强化工作统筹,集中组织推进,上下联动、协调一致、密切配合,最大限度形成工作合力,确保高质量完成创建任务;同时,将非公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作为评定“星级”党支部、评优推先的重要参考依据,挂图作战,按月督导进度,分析困难和问题,研究措施和办法,形成“经开区党工委-非公企业综合党委-党群工作部-非公企业党组织”层层抓落实的非公党建示范点建设体系。截至目前,云海镁业党群活动服务中心装饰工程已完成工程量40%。

找准关键,培“育”品牌。树立“一企一特色、一企一品牌”的培育目标,把品牌化作为示范点创建的关键载体,精确找准入选企业的产业特点、生产经营、管理文化等与党建工作的契合点,挖掘提炼党建工作品牌内涵,做到有的放矢、特色鲜明。形成了一批如宝玛克科技“党建引领,轻量化解决方案的领军者”、云海镁业“党建引领,‘镁好’未来的领航者”、侬安康“党建引领,绿色健康的助推者”等10余个切合实际、富有内涵的党建特色品牌,并不断进行更新和丰富完善,确保“立得住、叫得响、推得开”。

对照标准,服“管”相成。按照“合格一个、通过一个”的标准,在示范点党组织先期自查自评的基础上,党群工作部、非公企业综合党委、经开区党工委逐级开展阶段性验收,严禁平衡照顾,确保创建质量。示范点建成后,经开区党工委建立管理长效机制,明确由党建工作指导员负责跟踪指导管理,并定期组织实施阶段性动态评比,不断总结提升、取长补短,做实做细、做优做强,确保打造一个、成功一个、带动一片;对示范点创建后工作重视不够、工作水平下降明显的,及时进行调整,确保示范点创建质量。截至目前,已对建川市政、程式玻璃等非公党建示范点进行调整。

示范引领,借“用”经验。依托打造的非公党建示范点,不定期组织非公企业党组织之间开展交流学习、经验分享等活动,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为非公企业搭建互学互鉴平台,对标赶超、创先争优,不断提升非公党建工作水平。截至目前,娃哈哈党组织组织全体党员到巢湖米业非公党建示范点参观学习,云海镁业党组织组织全体党员到宝玛克科技非公党建示范点参观学习,接待瑶海区大兴镇组织非公企业出资人、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参观学习高性能轻合金产业链党群服务中心等活动1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