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非公党建

肥东县撮镇镇:“三优三提”激活非公企业党员教育管理新活力

发布日期:2023-06-08信息来源:肥东分站 字体:【  

近年来,肥东县撮镇镇不断优化非公企业党员教育方式,建立党员教育管理常态长效机制,提升非公领域党员教育管理“广覆盖、增动力、优服务”,高质量助推企业创新转型发展。

优化分类培养机制,提高覆盖范围。压实前端培养,针对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制定培训计划,坚持“集中培训+日常考察”相统一,全面加强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培养,发展前开展面对面谈话40余次。紧抓过程培养,丰富教育培训内容,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学习活动,2023年以来吸引110余名党员积极参与。围绕理论学习、新业态行业等主题制定学习提示单3期,有效保障非公领域党员教育质量。建强书记队伍,完善非公党组织书记考评体系,组织开展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擂台比武、“最佳党日”活动评选会交流会,推动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率先学、深入学、带头学。

优化教育培训形式,提振发展动力。开展学习教育常态化。通过“双创撮镇”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推送党务知识、示范标杆等内容,充分利用新媒体等多种途径随时随地开展学习教育,让党员有了指尖“加油站”。充分利用非公党建“一站一中心”资源,建立健全集中学习交流平台,推动“双强六好”企业带动其他企业稳健发展。突出学习教育多样化。落实星级党组织创评活动,充分利用企业晨会、班组会等碎片化时间组织开展各类学习,鼓励党员在工作之余参与线上学习、志愿服务。依托镇域红色资源,组织党员前往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现场开展党日活动。实现人才培养专业化。建立党员人才库,近三年培养30余名党员技术骨干、20余名党员中层干部,4名党员入选市级以上重点产业企业高层次人才库,充分发挥党员在推动企业生产经营、转型升级、加快发展中的模范作用。

优化作用发挥机制,提升服务水平。融入企业文化,凸显模范带头效应。广泛开展设岗定责和党员承诺践诺,让党员亮身份、做表率,为企业文化注入正能量。以增强快递物流行业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重点,要求党员亮身份、做表率、树形象,充分发挥快递小哥、物流司机群体服务居民群众、参与城市治理的前哨作用。融入企业发展,推广典型经验做法。优选示范企业,推广腾辉党支部的“四围”工作法、东华党支部的“三个十分钟”工作法和海银党支部的“ 六个一”工作法,将党员教育与非公企业发展结合,让党建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红色引擎”。融入社会责任,发挥党员先进模范作用。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实践活动,引导200余名企业党员参与文明创建、村企联建等社会治理工作,以及各类志愿服务40余次,帮助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