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高校机关国企党建

合肥高新区金域医学党支部:党建筑牢发展根基 引领企业扬帆远航

发布日期:2021-05-25信息来源:合肥高新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6375331607326101928077003.jpg

(规范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制度)

合肥金域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10月,是一家从事第三方医学检验、病理诊断、基因检测等业务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合肥金域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公司党支部成立于2015年11月,现有党员27名,占全体职工数9%。合肥金域坚持以党建引领企业快速健康成长,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小企业能办大事”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第三方医学检测机构专业化、社会化力量,不断深化企业党建和运营发展互融互促。在党建引领下,合肥金域从成立之初年产值不足300万的小公司,发展成为安徽省第三方医检行业领跑企业,年产值超过3.5亿元。

一、党建业务深度融合,打造发展主引擎。

合肥金域坚持党建引领,将党建工作与公司业务充分结合,利用党建“红色引擎”,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2019年,合肥金域党支部联合安徽外国语学院共建“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获得2019年安徽省人文社科项目立项;支部荣获高新区首批区级基层党建示范点。在党建工作引领下,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合肥金域与中科大附一院成立“肿瘤免疫治疗研究中心”联合实验室,用专业技术平台优势助力安徽省精准医学临床转化,树立科技典范;安徽省首个国家基因检测技术应用示范中心、安徽省首个数字化国际远程病理会诊中心纷纷落户。2020年,公司销售收入超2亿,同比增长52%,利润收入同比增长133%,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的同频共振。

二、建强支部战斗堡垒,提升员工忠诚度。

合肥金域党支部自成立以来,结合支部实际情况,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推动党组织生活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一是按照“六有”标准,高标准建设党建活动阵地,完善党建文化长廊、支部活动园地、党员职工书屋等配备,实现阵地功能多样化、活动经常化、管理规范化。二是组织开展“质量管理”技能竞赛、“浓情端午”、“金域跑团”马拉松等主题党日活动13场、700余人次参与。三是搭建党员职工与支部班子、公司管理层的沟通桥梁,定期组织党支部书记、企业高管与党员职工谈心谈话,多渠道了解员工诉求,营造团结和谐向上的企业文化。四是党建带动群团建设,成立“金域员工互助基金会”,“生日送祝贺、节日送关怀、每年送体检、困难送帮助”,努力营造温暖亲融的大家庭文化,全面提升公司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员工离职率仅为4%,远低于行业平均离职率。

6375331648099893535355471.jpg

(组织开展党性教育教育活动)

三、以人为本重视人才,培育发展生力军。

合肥金域党支部书记为公司人力行政部总监,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部署;支部27名党员均为技术、业务、管理岗位一线骨干。支部通过“双培三帮带”,将优秀党员纳入公司人才战略,使其有更多的发展提升;另一方面把企业骨干吸收到党员队伍中,2017年以来,公司常务副总申梦来等4名高管发展为党员,党员在企业的发展中扮演着愈发重要的角色。支部通过高校联合培训、专家讲学、党课辅导等方式,加强党员的教育培训;协同包括安徽外国语学院等高校,推出产学研合作教育,特色党课培训等创新模式。

四、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传递发展正能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合肥金域依托自身一流医学检测能力和服务网络,以健康为纽带,坚持专业扶贫,服务民生健康。通过对标国际的医学检验和病理诊断服务下沉至基层和老少边穷地区,为助力医疗服务均等化和可及性实现作出了积极尝试和努力,截止目前,服务全省1000多家基层医疗机构,共计7000名基层医生。每年开展“汇聚大爱·热血青春”公益献血活动,成立“应急献血志愿服务队”,累计献血总量已超20万毫升。充分结合“大平台、大网络、大服务”等核心业务优势,因人、因区域、因贫困病种施策,推出以党建带扶贫、以扶贫促发展的“党建+检验”精准扶贫模式,让国际领先的医检技术惠及更多贫困地区。妇女节期间,为300多位低收入女性进行免费癌症筛查;为12名遗传代谢病患儿提供救助;在安徽医科大学设立奖助学金,累计资助贫困学生330多人;向安徽希望工程事业累计捐赠现金8万元;成立互助基金会,定期捐款,资助内部困难员工,累计资助捐款达79万元。

6375331663121159921720781.jpg

(合肥金域核酸检测党员突击队)

五、疫情面前挺身而出,集结战“疫”先锋队。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作为在检测能力和服务网络等方面有特殊优势的第三方医检机构,合肥金域党支部主动向省卫健委、省疾控等部门请战,承接相关疾控部门的新型冠状病毒初筛工作。公司成立抗击疫情指挥部,党员、常务副总经理申梦来任总指挥,党支部书记王友坤负责后勤保障。

得知公司将承接新型冠状病毒初筛工作后,党员骨干纷纷递上要求奔赴一线的请战报告,一个个饱含责任担当的鲜红手印体现了党员们的使命担当。党员、实验诊断部经理袁征,有孕在身但一直坚守岗位,24小时待命,是实验室同事的“主心骨”;党员、技术骨干余娟平在向组织请战后,连夜将小孩送回安庆老家,在一线不分昼夜,连续奋战30多个小时差点晕倒在岗位上,但她却说:“越是危险时,党员越是要冲在最前面。”

在党支部的引领下,实验室24小时不停机检测;物流冷链干线覆盖安徽80%地区;调配党员干部支援新疆、香港、北京、大连、青岛等地全力应对疫情反弹。截止9月底,累计检测新冠病毒超60万人份,最大检测能力突破10000例/日,成为安徽抗疫战线的一支生力军,并收到安徽省委组织部、安徽省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等部门的感谢信。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一线,全体党员冲锋在前,不胜不休,真正做到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员身影、哪里就有党旗飘扬。支部党员主动担当作为,涌现出 “病毒猎手”、“最美逆行者”、“生命摆渡人”等一大批先进典型,申梦来同志荣获高新区五四青年奖章、李志强同志荣获高新区五一劳动奖章。

加强非公企业党的建设工作,是巩固扩大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基础的现实需要,也是推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的内源动力。合肥金域党支部将在党建引领下,对标“一流园区一流党建、一流企业一流党建”,筑牢发展根基,助推企业阔步向前、扬帆起航;力争成为合肥高新区、高新创业园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新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