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高校机关国企党建

合肥市大通路小学党总支:培树“大通”党建文化 引领集团化办学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09-02信息来源:瑶海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仇荣】


近年来,合肥市大通路小学党总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好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从贯通组织体系、打通资源壁垒、融通文化理念三方面入手,健全集团党建工作与办学治校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的工作机制,打造“大通”党建文化,推动集团4校区“组织共建、资源共享、理念共融、发展共进”,实现“培养人才、服务师生、凝聚人心、推动发展”从以往“物理式”互动结合变为现在“化学式”深度融合。

贯通组织体系,为“治校育人合力。坚持“纵向联动、横向融合”的原则,完善“学校党总支—4个校区党支部—24个年级组党小组”的组织架构,建立三级联动的责任体系、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实现组织纵向联动;推动学校党总支和校区党支部因地制宜与街道社区、派出所、文化站、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等组建党建联盟,实现区域横向融合,激发党建活力。统筹各类资源和力量为教育所用,开展“双提升”宣传、爱心助学、志愿服务、小手拉大手等活动近100场,参与师生人数2800余人次,促进了办学水平和社区治理同步提升。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扎实开展党支部建设提升行动,深化“争创先进党支部、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致力打造一直忠心于党、关心学生、热心从教的“三心”教师队伍。

打通资源壁垒,为“教育教学”添活力。推行扁平化管理,尽可能减少管理层级,设置党建办公室、事务管理中心、课程建设中心、学生发展中心、教师发展中心和后勤保障中心“一办五中心”,保证管理渠道的流畅通达。建立各校区需求清单和资源清单,从师资、经费、场馆以及管理人员、教学设备等方面实现共建共享,创生了资源,提高了效益。党总支统筹谋划,牵头组织实施党员领航工程,在4校区统一组织开展优秀党员教师与青年教师、党员班主任与年轻班主任结对活动,实现了年轻教师启航、青年教师领航、老教师护航的美好愿景。实施“教师培养层级计划”,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为教师研训“搭台子”,“铺路子”,充分发挥党员曹刚、束忠高、王钰名师工作室示范引领作用,深入课题研究,创新课堂教学,加速集团青年教师专业成长。

融通文化理念,为“学校建设”增动力。创新打造“大通”党建文化,将党建文化与校园文化有机融合,形成“大道通一、追求卓越”的共识。以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载体,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把育人理念和学校文化融入各个学科,融入每一次课堂,融入每一次活动。始终坚持“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构建科技大通、活力大通、乐学大通的“三通”育人模式,多彩活动寓教于乐,培养学生创新能力,护航孩子快乐成长。深入探究“双减”政策下的“先学后教”课堂教学理念,修订配套使用《通小学习方案》,因材施教,特色教学,减负增效,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推动了学校办学境界的进一步提升。广大党员教师始终做到严于律己、乐于奉献、勤于家访,积极参与书香校园“通慧·增智”读书活动,分享经验心得、启迪教育智慧。(邓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