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高校机关国企党建

合肥市司法局机关第三党支部:蓄力红色引擎 严守法治之门

发布日期:2023-03-14信息来源:市司法局 字体:【  

近年来,合肥市司法局机关第三党支部紧紧围绕“蓄力红色引擎  严守法治之门”党建品牌,以新时代学习型党支部建设为抓手,以党建引领推动立法、合法性审查、普法、人民调解、法治人才选拔等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把好“法治关”,当好“守门员”,努力实现党建与业务同步并进。近日,机关第三党支部获评市直机关“五星级党支部”。

当好高质量立法工作“守门员”。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并结合上位法的立改废情况,立法处对市直部门和社会公众提出的立法项目建议进行认真研究和充分论证。主动加强与市人大相关工委和法律法规起草部门对接联系,提前介入起草调研工作,在起草过程中遇到的重要问题及时进行督促指导,严格把好立法审查质量关。2022年以来,完成《合肥市公园条例》《合肥市非机动车安全管理条例》《合肥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条例》《合肥市邮政快递管理办法》《合肥市网络餐饮外卖配送管理办法》《合肥市出租汽车管理办法》等13部法规规章的立法审查工作。

当好党委政府重大决策“守门员”。合法性审查工作人员主动作为、积极沟通,找准制度、吃透政策,完善审查制度,规范审查流程,以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的形式,从正反两面锁定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范围,将合法性审查嵌入行政决策流程,作为制定规范性文件、开展重大决策的前置条件,全过程跟踪、全领域参与、全环节把关,从源头预防和化解重大法律风险。2022年以来,已完成164件市委市政府文件审查工作,提出审查意见400余条。同时,通过招商谈判、合同审查、会议讨论等方式积极参与招商引资、企业改制、股权投资等347件次涉法事务处理,对领导关注、群众关心的重点项目、难点问题提出法律建议,有效防范重大法律风险。

当好全民普法宣传工作“守门员”。普法与依法治理处围绕党委政府和社会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工作,整合优质法治资源,组建专项法律服务团、宣讲团,深入开展法治宣传。结合“民法典宣传月”等重要节点,深入田间地头、厂房门店,用普法微电影、法治文艺演出、现场法律咨询等群众看得懂、学得进的方式送法讲法。先后拍摄制作两部民法典主题微电影《寻找郑诚》《守护高鑫》,在市轨道集团地铁列车电子屏、市公交车移动电视、市政务中心LED电子大屏集中放映,并在“合肥司法行政”微信公众号、抖音号,“合肥普法”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同步放映。加大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力度,共培养乡村“法律明白人”6826人,城市“法律明白人”1346人。

当好基层社会和谐稳定“守门员”。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巩固乡镇(街道)、村(居)人民调解组织在化解矛盾纠纷中的主力军作用,发挥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的专业化作用,密切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协调联动,努力做到“应调尽调”。开展“党建+调解为民”专项活动,组建5个小组对口联系村(居),以“家事”、“乡村振兴”、“城市生活”、“营商环境”等四类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为重点,在收集社情民意、宣传法律政策中发现矛盾隐患,发挥人民调解“降压阀”作用,力争将各类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2022年以来,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24263次,预防纠纷15358件。在全市探索建立百姓评理说事点988个。

当好国家法治人才选拔工作“守门员”。开展“党建+护航法考”行动,在2022年9月组织实施的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客观题考试中,合肥市司法局86名党员组成了6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在合肥考区6个考点零距离护航法考。对于行动不便的特殊困难考生,会务组提前制定预案,安排党员志愿者提供个性化的一对一、多对一服务。考试期间,设置合肥市司法局党员先锋服务台,为考生免费提供医用口罩、酒精湿巾、免洗手消毒液等物资,为未携带准考证的考生补打准考证,为考试期间突发疾病的考生送医送药。在每年度两批次法律职业资格申请现场受理及证书集中发放工作中,党员志愿者们又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信息登记、就业调查、律师实习执业咨询解答等现场服务。

党建带业务,业务促党建。合肥市司法局自2018年至2021年,连续四年被司法部通报表扬为“全国司法行政机关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工作表现突出单位”,2018年获评“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2019年获评“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2019年获评“司法所建设规范提升工程工作成绩突出集体”,2名党员被省司法厅评选为“2021安徽司法行政年度榜样人物”,多名党员被评为合肥市招商引资先进个人,央企和地方合作省级、市级先进个人。2021年,第三党支部被市直机关确定为“过硬党支部”,2022年被评定为“四星级党支部”,2023年2月被合肥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评定为“五星级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