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高校机关国企党建

合肥市义城监狱三监区党支部:忠心向党 警徽长亮

发布日期:2023-03-13信息来源:市司法局 字体:【  


近日,合肥市义城监狱三监区党支部获评市直机关“五星级党支部”。近年来,三监区党支部坚持党的领导,全体党员亮身份、亮作风、亮承诺,牢记从警初心,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彰显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汇聚在党旗下,凝忠心,铸忠魂,持续擦亮“忠心向党  警徽长亮”党建品牌。

坚持党建引领,找准前进明灯。

筑牢战斗堡垒。始终把加强自身建设放在首位,建设学习型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紧跟时代学,定期集体学、结合岗位学,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支部班子带头落实纪律制度,团结一致、同舟共济,有效提升凝聚力和战斗力。建立完善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目标责任制,强化责任意识,激励党员主动冲在前干在前。疫情期间监管压力持续激增、任务繁重,党员民警们纷纷坚持一线作战。坚定理想信念。支部组织瞻仰革命历史遗迹,参观狱史馆、聆听先辈创业史等,全力推进理想信念教育,党员民警们进一步坚定了投身事业的决心和扎根基层的毅力。持续开展“党员亮身份、党员先锋岗”活动,对标先进找差距、补短板,要求每名党员都做到“一个岗位一份责任、一名党员一面旗帜”。提升能力素质。支部对人才的培养目标——人人能顶岗、个个都成才。针对工作经历、性格特点和专业特长明确培养计划,给平台、压担子,充分调动积极性,想方设法提高综合业务能力,培养出了一批业务骨干,2022年11月,监区民警李普和晏春晖代表监狱参加全省教育转化技能大赛,双双取得好成绩。

聚焦主责主业,当好“摆渡人”。

从“严”要求、公开公正。开展专题教育,学习日组织服刑人员学习《刑法》《民法典》《反有组织犯罪法》,提升法治意识,促进认罪悔罪、踏实改造。严格监管,狠抓行为养成,严刹不良习性。对于违规违纪的服刑人员,查清事实,公开公正,依法依规处理,绝不袒护。精“准”把脉、对症下药。查看卷宗、个别谈话等,主动了解服刑人员心理,洞察思想动态,判断改造态度,找出问题根源。根据服刑人员情况,针对不同改造阶段、不同岗位、不同时机制定措施,提升改造实效。监区长戚仁全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他每年十余次组织开展心理健康知识讲座,运用“三步法”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和情绪疏导,先后对30余名思想包袱重、心里压力大的服刑人员采取心理干预,有效化解不稳定因素。真“情”管教、润物无声。大力推行亲情帮教,设计组织各种活动让服刑人员感受到温暖。每年组织服刑人员与家人拨打亲情电话、亲情会见4000余人次,每逢重大节假日还组织百余人参加“家书报平安”活动,在监狱《希望报》投稿240余篇。采取“暖阳行动”精准帮扶40余名家庭发生重大变故、确有困难的服刑人员。组织职业技能培训,每年有近200名服刑人员取得国家颁发的劳动职业技能资格证书,并得到相应奖励,提升了服刑人员改造决心和重返社会信心。

强化底线思维,抓好安全发展。

廉政当先。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开展廉政教育,学习监狱人民警察六条禁令、司法部“六个一律”“六个决不允许”等纪律规定。严格“八小时以外”“三圈”管理,增强接受监督的自觉性和监督的精准性。强化理念。落实主体责任,确保安全稳定就是工作底线,牢固树立安全稳定的首位意识,坚持依法管理、严格管理、公正管理,以维护监管安全秩序稳定为己任,加强现场管理,强化重大安保维稳政治任务。严格制度。严格落实各项监管制度,坚持民警直接管理,做好各类评估和预判工作。落实生产安全隐患排查制度,常态化开展生产安全检查、生产安全消防演练等活动,将各类矛盾和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近年来,合肥市义城监狱三监区被安徽省司法厅表彰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三批表现突出集体”;多次获评“合肥市司法行政系统工作表现突出集体”“合肥市司法局防疫工作先进集体”;连续6年被评为“合肥市义城监狱先进集体”。三监区党支部连续5年被监狱评为“先进党支部”;2019年底被合肥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评为“过硬党支部”;2023年2月被合肥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评定为“五星级党支部”。三监区党支部的党员民警获得部级荣誉1人次,省厅、省局荣誉11人次,市局荣誉17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