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农村党建

庐阳区三十岗乡崔岗村党总支: “三个一”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发布日期:2020-11-12信息来源:庐阳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积分治理会 座谈.jpg

近年来,庐阳区三十岗乡崔岗村立足生态环境保护,结合本村实际,因地制宜打造“文化创意村”,激发集体经济活力,构建乡村治理新格局,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一张蓝图绘到底——打造“文化创意村”。在深入调研和论证的基础上,崔岗村合理规划村内闲置农房,出租给摄影、油画、陶艺等行业艺术家,打造独具特色的“文化创意村”。为统筹协调好艺术家与村庄原住民之间的关系,崔岗村成立艺术家协会,邀请村民参与座谈,为艺术家反馈诉求、村民反映问题搭建平台。目前,崔岗村有80户农房进行了流转租赁,已有53位艺术家入驻,38个艺术家工作室建成并对外开放,书店、咖啡馆、文创产品、画廊......一个个文化创意元素让普通农家小院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崔岗艺术村的品牌效应持续放大,2020年国庆节期间接待游客达4.5万人。

一门心思抓发展——激发集体经济活力。崔岗村积极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通过盘活集体存量资产资源,实现多方增收、村强民富,保障了村级集体经济可持续增收。2019年崔岗村完成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建立运营,通过加快构筑现代农业电商销售网络新模式,以及盘活资源、租赁门面房作为经营性资产充实村集体固定资产等增加村集体服务性收入,确保存集体资产保值增值。2020年,崔岗村已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66万元,经村民股东代表大会研究通过,待村级集体经营性收益累积达到200万元后,再按一定比例实行分红。

一鼓作气谱新篇——构建乡村治理新格局。为筑牢党建“桥头堡”,激发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三十岗乡探索实施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积分制”管理工作,崔岗村作为首批试点率先实施,从初期结合网格化管理走访入户开展广泛宣传,到召开党群议事会征求意见、商讨确定积分制管理内容,设计制作“乡村治理积分卡”“乡村治理积分管理档案”,最后建成积分兑换点“善治超市”,第一位村民依据积分到积分超市兑换到物品。整个过程崔岗村村民充分参与,积极建言、一起动手,崔岗村村容村貌进一步提升,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村民生活更加幸福,真正实现积分制管理为了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小积分”汇聚村民百姓的“大力量”,加快构建共治共建共享乡村治理格局。(张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