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农村党建

巢湖市栏杆集镇:“选”“育”“管”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

发布日期:2022-08-04信息来源:巢湖市委组织部 字体:【   【责任编辑:熊倩】


为进一步推进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切实解决村级干部人才短缺、后备力量不足等问题,巢湖市栏杆集镇立足镇情实际,坚持问题导向,严格程序“选”、多措培养“育”、强化考核“管”,努力打造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村级后备干部队伍,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和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

拓宽视野,在选拔来源上“下功夫”。针对当前村级后备干部来源不广、数量不足的状况,巢湖市栏杆集镇积极拓宽选拔渠道,采取党组织推荐,公开选拔等方式,重点从退伍军人、乡村能人和致富能手、返乡大学生中选拔后备干部。2022年栏杆集镇面向社会公开选拔10名村级后备干部,现已完成岗前培训,分村到岗。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后,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平均年龄降至43岁,学历水平不断提升,大专及以上学历人员45人,占86.5%。目前全镇共储备村级后备干部13人,村干部队伍综合素质显著增强,队伍结构不断优化。

培养帮带,在提高能力上“做文章”。采取学历教育、帮带培养、实践锻炼、常态培训等方式加强村级后备干部培养锻炼。对缺乏实践经验的后备干部,深化落实“N+1”结对培养模式,由包村镇领导、第一书记和村“两委”班子成员联系培养本村后备干部,引导其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切实提升其会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综合能力素质。通过“青春加油站”“书记讲党课”“三会一课”和远程电教等形式,让其全面了解掌握镇村两级工作方式、方法。后期由村党组织书记统筹安排在党建、乡村振兴、信访维稳、禁烧禁放等重要工作岗位上进行结对帮带,不断强化后备干部知识储备和能力提升。

强化考核,在监督管理上“求实效”。借助“一述四定”、村党组织书记述职和季度年度考核等工作,着重从政治理论、业务技能、服务群众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等方面综合评价村后备干部成长培育情况,对年轻干部思想状况、工作状态等方面进行跟踪调查,综合分析研判。及时发现和解决年轻干部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以监督管理促进年轻干部健康成长。对于表现优秀、群众认可度高的后备干部,在绩效激励、党员发展、评先评优等工作中予以倾斜,真正做到让后备干部有干头、有想头、有奔头。(龙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