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农村党建

长丰县:项目引领多元经营 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3-03-16信息来源:长丰分站 字体:【  

长丰县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县乡联动、多元经营、项目引领、强化考核等方式,不断培育和提升村集体持续“造血”能力。全县244个村集体经营性收入累计2.74亿元,经营收益1.07亿元,1个村经营性收入超1000万、134个村超100万、50万村全覆盖,圆满完成“千万突破、百万倍增、强村覆盖”目标。

三级联动,县乡村同解发展难题。将扶持壮大集体经济作为县乡村三级“党建引领、头雁领航”书记项目,主要领导亲自研究部署,研究出台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施方案。由组织部门牵头,会同农业、财政、审计等部门组建工作专班,集中对全县244个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开展专项核查,通过对村集体兴办实业、租赁土地、入股分红等收入清查盘点,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工作提供决策依据。建立“周调度、督帮一体”工作机制,组织部门会同相关县直单位、属地乡镇党委,每周与村(社区)书记面对面座谈督帮,通过召开县级推进会、乡镇调度会、难题分析研判会、项目评审会等会议203场次,发现问题、提出方案、解决问题、总结经验。目前,共收集意见建议112条,现场解决各类问题165件。

多元经营,为集体经济注入源头活水。通过在红桥村采取“党建引领、土地到村、规模经营、利益共享”的集体经营模式,将农民土地入股到村级土地合作社统一管理经营,实行“土地租金+经营分红”利益共享机制。通过在刘兴村采取“党群共商、招引托管、风险共担”的托管发展模式,由综合性农事服务平台(金丰公社)将农民土地统一管理经营,实行“土地租金+经营分红+务工收入”利益共享机制。通过在大路村采取“村企联建、职业农民、互利共赢”的合作发展模式,将农民入股到村级合作社的土地,交由国有企业产业化经营,实行“土地租金+经营分红+工资收入”利益共享机制的办法,推动城乡资金、技术、人力等要素双向流动,实现了集体有收入、企业有发展、农民得实惠。目前,“红桥、金丰、大路”经验已在全县187个村(社区)推广实施,16万亩土地入股合作社。其中,21个村(社区)集体经济达100万以上。同时,由乡镇党委牵头,结合村(社区)实际,通过发展以文旅、电商、养殖、休闲采摘等本地特色产业为支柱的产业强村,培育出资源开发型、异地置业型、折股量化型和服务创收型等多类型发展典范。

项目引领,优化产业发展结构。由组织部门会同农业、商务、人社等部门,对全县244个村(社区)摸排走访、调研评估,确定村级集体经济项目重点扶持村24个。通过整合省市资金600万元,县级专项资金2400万元,用于发展电商中心、农产品加工车间等支持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建设。在项目选择上,坚持提前谋划、效益为先。建立集体经济项目库,组织发改、财政、审计等部门专家学者,对乡镇(区)申报项目逐一走访、现场把关,综合考虑项目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用地指标、环保要求等因素,建设标准化工业厂房、农产品加工厂房及农事服务中心等项目24个,调整、整合项目16个,每年为村集体增加稳定收入400余万元,带动村民就业230多人。同时,通过项目建设,为村级集体经济产业发展从一产向二产三产转型融合提供了要素保障。目前,集体经济发展方式和收入结构得到了进一步优化,145个村(社区)的二、三产业收入超过一产。

强化考核,压实党员干部发展责任。将扶持壮大集体经济工作作为乡镇(区)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重要内容,纳入绩效考核和年度目标考核,按照“月晒季考”考核机制,每月调整考核指标,通报考核结果。开展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全局红乡镇”“示范发展十强村”与“创新发展十佳村”评选工作,左店镇韩庄村等20个村(社区)授牌并通报表扬,同时从基层党建工作经费中拨付100万元用以奖励,进一步鼓励典型、激励作为。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成效作为村书记“擂台比武”评选及“皖美村支书”推荐的重要依据,将集体经济发展与村级党组织星级支部创评挂钩,做到争有标准、干有方向,进一步营造了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发展氛围。目前,16名村(社区)书记获全县表彰,15个村(社区)获评“五星党支部”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