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农村党建

巢湖市中庙街道:活用“四事四权”工作法,赋能基层治理出实效

发布日期:2023-03-22信息来源:市委组织部 字体:【   【责任编辑:熊倩】

近年来,巢湖市中庙街道坚持“党建+”主体思路,以试点推广“四事四权”工作法为抓手,不断将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优势,巧解基层治理难题,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组织引导,织密党员问事“微网格”。通过党工委会专题研究试点推广“四事四权”工作法,召开村居试点推广动员部署会,利用全街现有39个网格划分,建立“支部书记网格指导员+党小组长网格长+党员网格员+村民”模式,积极开展入户走访和矛盾调解,实现群众工作“全覆盖”。其中中庙社区在6个村(社区)中率先试点,推行网格季度工作成效考核和通报制度,44名网格员积极发现居民诉求、关爱走访、信息上报,有效实现“一网多能”。推广“四事四权”工作法以来,共计上门走访3100人次,有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341件,解决居民纠纷21件,切实做到“需求在网格发现、矛盾在网格化解、服务在网格开展”。  

用好载体,搭好群众说事“微平台”。坚持“线上说”与“线下说”相结合,畅通群众反馈渠道,保障群众对村(社区)事务的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监督权。线下,建设党群服务站、党代表工作室、老年食堂等服务阵地,通过“板凳议事会”等方式问情于民,切实做到将板凳“坐热”、民心“捂暖”;线上,建立网格微信交流群,并在辖区网格范围内显眼位置公示网格长、网格员姓名、联系方式和职责范围,胜利村创新开展“阳光书记云端见面会”,通过线上交流的方式,摸排设施维修、河塘清淤、南山复垦等居民关心关注的问题19条,积极探索多元化“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新思路、新载体。   

强化自治,激活代表议事“微治理”。立足中庙街道社会主体多元化,群众诉求多样化的特点,有效发挥村(社区)群众和非公企业党组织的联动作用。全街6个村(社区)组建政治素质过硬、党员群众中威信较高的“五老”队伍共50余人,通过“五老调事”解决群众诉求29起,调解成功率达98%以上,充分发挥五老人员余热;有效发挥碧桂园物业公司党支部“红色物业”党建品牌能量,大力推行“业主吹哨 物业报道”机制,依托碧桂园物业业主群等载体,搭建业主议事平台,让居民诉求第一时间得到关注和回应,及时调解解决居民身边邻里纠纷、文明遛狗、噪音污染等问题53件,逐步构建了“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村)社区、问题就地解决”的居民自治新格局。

党建引领,抓好支部办事“微服务”。各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强化党建引领,将落实“四事四权”工作法与“党建+信访”、开门一件事、敲门行动等工作结合起来,建立底数、需求、服务和反馈4个清单,形成党建引领下的支部办事“微服务”格局。将“支部办事”成果纳入村(社区)年度考核,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同时与村(社区)干部绩效报酬、评先评优等挂钩,逐步构建起“收集汇总-研判交办-办理反馈”的工作闭环,充分实现群众的“话”有人听、群众的“事”有人管、群众的“难”有人解。2022年以来,村(社区)党支部“两委”成员领办入户接种疫苗、上门征缴医保,全程陪同新婚夫妇孕前优生检查等大小实事210余件,办结率达90%以上,切实做到群众诉求和意见建议“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