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农村党建

巢湖市坝镇:立足“三建三力” 提升乡村振兴“软实力”

发布日期:2023-03-23信息来源:巢湖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熊倩】

近年来,巢湖市坝镇以党建为引领,以队伍建设为着力点,聚力抓好党员、干部、人才“三支队伍”,凝聚发展合力,扎实提升乡村振兴“软实力”。

建好党员队伍,激活内生动力。把党员教育作为加强党员党性锻炼的有效措施,在严格规范“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落实的基础上,深入开展党员教育活动。针对农村在家党员,充分借助党员活动日、电教远教学习、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等形式开展教育培训;针对流动党员,注重以“学习强国”APP、各大先锋平台、微信公众号等作为学习教育载体,帮助他们离乡不离组织,开展自主学习;针对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员,将党员教育与生产经营有机结合,实现抓党建促生产的共赢效果。截止目前,已实现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全覆盖。把牢政治关、程序关、研判关,组织对全镇近两年发展、转正、接收的53名党员开展档案大排查、大整顿。进一步优化发展党员结构,全镇共有入党积极分子46人,分别分布在机关、农村、企业等不同领域,今年计划从中培养10名优秀分子吸收为中共预备党员。

建强干部队伍,增强领航能力。积极推进干部能上能下,规范开展交流轮岗,用好干部日常锻炼和结对帮扶制度,充分调动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持续优化村干部队伍结构,进一步选优配强村级后备干部力量,开展能力提升教育和跟班学习、挂职锻炼。公开招录村级后备干部12名,每名村级后备干部在度过实习期后,均轮流到政府党政办、信访办、组织办等部门挂职锻炼,帮助尽快熟悉镇村事务。通过动议确定、个人自荐、民主推荐、综合考察、民主测评及征求意见等流程,将10余名优秀人员提拔至中层正副职岗位。镇领导班子成员每人结对帮扶1名年轻干部,带领他们深入村(居)一线,参与防汛抗旱、疫情防控、征地拆迁等重难点工作;同时建立机关年轻干部驻村挂职锻炼制度,安排年轻干部驻村担任村书记助理,参与村级事务管理,帮助他们在实践锻炼中掌握解决乡村难题的方法、提高处理基层事务的能力、积累开展群众工作的经验。

建优人才队伍,激发振兴活力。完善人才工作机制,建立了以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党政办、组织办、社保所、农业办等相关职能部门为成员的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人才工作小组和乡村振兴人才振兴专项小组联动互补,镇村两级全员参与,将人才引进与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同部署、同招引、同落地。结合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工作需要,着力挖掘乡土人才、返乡创业人才、党政人才、高知人才、“双创”人才等,在全镇上下形成梳理发现人才、招引吸纳人才的浓厚氛围,提高党员群众知晓率、参与度。截止目前,共计梳理发现各类高端有效人才20余人。强化人才培育,结合农村产业发展特点和实际,确定了退役军人、职业农民、大学毕业生、返乡创业人员等群体为人才重点培养目标和对象,以远程教育、理论培训、实地实践等形式开发和培养本土人才,前后举办了10余期职业技能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