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农村党建

长丰县造甲乡:党建引领强化基层治理 志愿服务激活“红色引擎”

发布日期:2023-05-29信息来源:长丰分站 字体:【  

今年以来,长丰县造甲乡围绕基层需求,采取“聚合力、做示范、优服务”相结合的方式,深入践行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质效,全面激活“红色引擎”。

聚合力,多方联动建队伍。坚持“一盘棋”工作思路,不断完善乡村志愿服务体系,联合民政、卫健、美丽、司法等部门提供物资和技术支持,推动志愿服务向村(社区)覆盖普及,实现多样化、立体化、规范化发展。面向各村(社区)党员、群众发布志愿服务动员令,鼓励每个基层党组织优化志愿服务项目,引导党员群众参与志愿活动,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全员参与、全面融入。指导基层党组织全面整合党员志愿者、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等力量,成立志愿服务队伍,结合个人兴趣爱好、专业特长,灵活自由参与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确保个人意愿和基层需求的高频共振。截至目前,全乡共成立志愿服务队30余个,招募志愿者240余人。

做示范,先锋带头强动力。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先锋作用,结合星级支部创评工作,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村(社区)“两委”干部结合“四事四权”工作法,带领党员志愿者和网格长深入群众,诚心为民解难帮困,开展“敲门行动”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发扬不怕苦、不怕累、不嫌脏的奉献精神,开展“环境大清理、党员我先行”绿化大扫除活动,党员干部带头走进小区,拿起剪刀、扫把等工具,修剪绿化带中树木、杂草等杂物;以“党员统一服务日”为契机开展“情系百姓、服务民生”服务活动,为辖区群众,特别是老年群体提供卫生清洁、家电维修、义务理发等家政项目。今年以来,全乡累计组织志愿服务活动130余次,服务群众3000余人。

优服务,暖心为民守初心。抢抓春节、五一等节假日返乡时节,邀请辖区内乡贤能人、老师学者、流动党员等参与家乡各项事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深入开展科技助农、流动党员互助等志愿主题活动30余次,组织“返乡党员茶话会”“‘爱家乡议发展’座谈会”等活动10余场,切实把志愿服务活动融入群众生活。充分发挥“党建+”邻里中心、党群服务站等服务阵地全域覆盖的关键优势,优化办事服务流程,针对各类“关键小事”变群众上来说为干部下去听,由志愿者、网格员队伍上门收集,了解群众诉求,并协助办理,努力实现办事“足不出户”、服务“一次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