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公务员工作

合肥市:“四向联动” 推动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落地见效

发布日期:2022-12-01信息来源:市委组织部 字体:【   【责任编辑:仇荣】


近年来,合肥市坚持将平时考核作为加强公务员日常管理的重要抓手,通过抓好组织宣传、规范指导、典型引领、激励约束等关键环节,不断推动公务员平时考核走深走实、落地见效,切实激发公务员队伍干事创业激情和活力。

抓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坚持把推进公务员平时考核作为年度重点任务,通过“线上+线下”广泛开展宣传引导。依托合肥先锋系列平台和市直机关、县(市)区网站、工作群等平台载体,广泛开展公务员法修订实施三周年主题宣传活动,围绕《公务员平时考核办法》《合肥市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细则(试行)》七问七答等内容,制作图文解读、海报,设置知识问答专栏,在线点击率达6万多人次,进一步加大对政策的宣传和引导,扩大政策的知晓面。通过微信小程序广覆盖开展调研,累计发放“公务员平时考核调查问卷”4.7万份,先后收集相关意见和建议信息数据近千条,促进互动、加强交流,切实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抓指导,科学设置指标。召开全市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推进暨业务培训会,加强平时考核政策辅导和业务指导,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的通知》,围绕考核指标、考核程序、结果运用等7个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做出细化规定。根据不同类别、层级和职位公务员特点,探索设置“1+X”考核指标体系,“1”是指政治标准和德、能、勤、廉等方面的共性指标,主要由机关以正负面清单形式确定;“X”是指依据公务员的岗位职责和当期重点工作设计的个性指标,按照完成工作的数量、质量、效率进行量化评定,将公务员的注意力和努力方向引导到提升个人工作绩效、贡献单位目标绩效上来,将单位的平时考核与重点工作调度有机融合,形成平时考核就是工作调度、工作调度就是平时考核的工作机制。依托平时考核信息平台系统,按照“考核流程统一定制,个性设置自主选择”方式,为单位推行“线上考核”提供菜单选项,实现目标任务、计划总结全方位展示,考核过程、考核结果全过程公开。

抓示范,注重典型带动。综合考虑工作基础、领域结构、层级分布等因素,从市直机关、县(区)、乡镇(街道)选取30个单位作为市级联系点,各县(市)区分级分类建立20个联系点,由组织部门直接联系指导。实地调研全覆盖,加强平时考核联系点全周期业务指导。市委组织部综合运用集中座谈、个别访谈、专题研讨等方式,对各联系点全覆盖实地调研,深入了解各单位平时考核运行和效能发挥情况,现场梳理问题,帮助优化考核工作流程、细化内容指标,分析问题、提出意见,以点带面、以点促面纵深推进平时考核工作。台账管理全覆盖,建立联系点工作台账,明确各联系点制度创新的目标任务和成果,动态跟进平时考核全周期运转情况,及时挖掘创新亮点做法,编制平时考核工作创新案例15个,形成特色工作品牌。

抓考核,强化激励约束。建立平时考核方案备案、平时考核结果备案、第三方评估等制度,将平时考核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市委综合考核。对平时考核工作开展扎实的单位,在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比例上给予倾斜,调整后比例最高不超过35%;对平时考核工作落后的单位,降低年度考核优秀比例。强化公务员平时考核结果运用,市直单位年度考核优秀等次的2110名公务员均从平时考核“好”等次人选中产生;今年合肥市首次从百名35岁以下年轻干部中选派24名同志到乡镇任职挂职,平时考核结果是遴选的重要参考。依托平时考核跟踪了解公务员在重大斗争一线工作实绩,今年以来,全市共有1216名公务员在疫情防控中因表现突出被直接确定为平时考核“好”等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