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公务员工作

长丰县:打好“选、育、用”组合拳 扎实推进公务员队伍管理工作

发布日期:2022-12-07信息来源:长丰分站 字体:【  

近年来,合肥市长丰县紧紧围绕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通过精准招录、定向培养、激励约束等举措,不断夯实公务员管理工作基础,着力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不断提升公务员管理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注重“选”,坚持精准招录,优化队伍“基本盘”。着眼县域发展“三城鼎立”新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需求导向,严把择优招录关。精准围绕县域经济发展紧缺人才,以金融贸易、电子信息、城市建设、新能源产业为重点,在公务员招录中科学设置学历、专业和工作经历等资格条件,切实保障“应招尽招”,努力将优秀人才吸收到公务员队伍中,做大做强人才队伍“基本盘”。严把政治素质关。严格落实公务员录用考察办法,在公务员录用、转正定级、职务职级晋升前,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通过建立政治素质“负面清单”、调查核实档案审核登记表、开展谈心谈话等方式,全方位、立体式进行政治素质考察,对政治素质有问题的实行“一票否决”。近三年来,共招录新能源汽车制造、生物医学、智能网联等相关专业紧缺型公务员90余名;对1500余名公务员开展政治素质考察,查阅档案材料2000余份、组织谈话600余次,对4名政治素质有苗头性问题的公务员给予批评教育并督促整改。

注重“育”,坚持定向培养,畅通成长“快车道”。搭建“三大课堂”,围绕公务员“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持续对公务员“充电提能”,助力快速成长成才。理论课堂“勤施肥”。通过初任培训、岗位培训和专项业务培训等方法,积极邀请专家学者到堂授课,依托重点高校延伸培训,选派优秀公务员赴“长三角”跟班学习,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学习教育的“第一课”,近年来,开展公务员培训130场,培训公务员4000余人次。监督课堂“常修枝”。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抓预防,通过上廉政教育课、签订岗位廉洁自律承诺书、开展学法用法知识测试等方式,将做好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权力监督,与推进“干部小胆子大、年纪小欲望大”等“四小四大”专项问题整改相结合,组织廉政专项教育40场次,签订岗位廉洁自律承诺书700余份。实践课堂“真墩苗”。建立公务员基层一线锻炼工作机制,围绕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采取认领“为民第一事”的办法,搭建“墩苗”平台。通过将公务员选派到“疫情防控、信访维稳、安全生产、意识形态”等四件要事一线,强化实践锻炼。先后组织公务员下沉社区参与基层治理、疫情防控、信访维稳和招商引资等280余次,为民为企办理实事1200余件,进一步锤炼专业作风。

注重“用”,坚持激励约束,提振干事“精气神”。把公务员平时考核作为日常监督管理的重要抓手,不断健全激励保障机制,切实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制定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实施方案,将“德能勤绩廉”纳入考核指标体系,坚持“考人”与“考事”相结合,量身定制“共性+个性+激励性”平时考核指标,采取“周纪实、月自查、季考评”的方式,形成平时表现档案,激励公务员“晒工作、晒成绩、晒创新”。树立“实干开路、实绩说话”鲜明导向,对表现一贯优秀的公务员在选拔任用、职级晋升、评先奖优等方面优先考虑,形成优秀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正向激励。今年以来,分4次对1100余名公务员开展平时考核,对50名在信访维稳、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公务员予以表彰奖励,并根据工作需要,对表现优秀的给予提拔重用和职级晋升,对5名平时表现较差的公务员进行组织谈话,督促转变工作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