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公务员工作

长丰县:“精准滴灌”为新录用公务员把好成长关口

发布日期:2023-03-15信息来源:长丰分站 字体:【  

近年来,长丰县将新录用公务员的培养和管理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通过精准学习、轮训、帮带和考核等措施“精准滴灌”,为新录用公务员在强素提能的“快车道”上把好成长关口。

精准学习,把好“素质关”。将精准培训作为提升新录用公务员能力素养的重要途径,在初任培训同时,依托长丰先锋网、先锋微信公众号等开设“云课堂”,推送“新兵课程大礼包”,科学设置行政法规、职业道德、公文写作、人际关系等符合新录用公务员的基础性培训课程,帮助其快速掌握专业知识,提升政治思想水平和解决问题能力。组织新录用公务员通过开展主题党日、“心有梦、就长丰”参观走访活动,赴中共合肥北乡支部纪念馆、长丰比亚迪新能源产业园、长丰智慧草莓谷等地,帮助他们熟悉县情党史,感受红色精神、接受党性锻炼。近年来,先后组织新录用公务员参加初任培训169人次,开设“新兵课堂”12期,组织参观走访55次,培训覆盖率达100%。

精准轮训,把好“能力关”。严格落实县直单位和乡镇新录用公务员“炼岗”轮训制度,对照新录用公务员的专业和特长,通过“量体裁衣”和“压担制”,将县直单位新录用公务员选派到“招商引资、信访维稳、安全生产、意识形态”等基层一线,提高应对突发事件和解决疑难复杂问题能力。将乡镇公务员选派到县委县政府等党群机关,熟悉机关办公流程、严谨工作态度、拓宽工作视野。同时,组织新录用公务员采取认领“入职第一事”的办法,进行为期1个月的专业化实战操作,有针对性地相互弥补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弱项,让新录用公务员发扬斗争精神,进一步锤炼专业作风。目前,已安排160余名新录用公务员分五批次轮训锻炼,55名新录用公务员获“优秀学员”称号。

精准帮带,把好“业务关”。建立导师帮带“1+1”学教机制,优先选取用人单位政治素质过硬、工作经验丰富、善于言传身教的党政班子成员作为“导师”,通过教方法、引路子,传授技能、点拨难题,帮助新录用公务员了解业务、答疑解惑,对新录用公务员在工作、学习、生活等各方面开展“面对面、手把手”帮助。同时,建立常态化谈心谈话制度,单位主要负责人每季度与新录用公务员进行谈话,了解思想动态、掌握生活情况,及时帮助新录用公务员排忧解难,增强他们的“归属感”。近年来,为新录用公务员选优配强“导师”160余名,组织开展谈心谈话等各类结对帮扶活动400余次,帮助解决工作生活难题120余件。

精准考核,把好“使用关”。通过全过程列席初任培训、全环节跟踪轮训锻炼、全方位了解工作实绩,实时掌握新录用公务员在素质培养、实践锻炼、岗位履职中的实际表现。定期组织召开新录用公务员座谈会及轮训锻炼点评会,通过交流思想和经验,及时查找问题、补齐短板。注重平时考核的激励导向作用,量身定制“共性+个性+激励性”平时考核指标,通过将工作纪实与量化考核相结合,自我评价与领导点评相结合,采取“周纪实、月自查、季考评”的方式,形成平时表现档案,把政治坚定、表现突出、能力素质过硬的及时纳入年轻后备干部库,激发干事热情,激励担当作为。目前,共组织新录用公务员开展平时考核12次,90余名新录用公务员全部通过考核并按期转正,14名新录用公务员因表现优秀获得县级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