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公务员工作

瑶海区:突出抓好“四个环节 ”提升公务员管理水平

发布日期:2023-03-17信息来源:瑶海分站 字体:【  


合肥市瑶海区积极探索公务员日常管理,统筹“进育管出”全链条机制建设,着力提升公务员依法管理、科学管理和制度化管理水平,打造高素质公务员队伍。

精准招录拓渠道。结合编制使用情况,会同区委编办及编制空缺单位,综合分析研究全区公务员队伍整体情况。立足单位紧缺、事业需要,从公务员队伍的年龄结构、学历结构、专业结构三方面着手,科学制定招录计划、规范报考条件,提高选人科学性。召开政审考察业务培训会,选用政治素质好、有考察工作经验的同志组成考察组,全面了解考察对象的政治素质、道德品行、工作能力和心理健康,核实考察人选的个人征信、违法违纪等情况,严把源头关。2019年以来共考录公务员102人(不含选调生),其中,90后公务员94人,占92.16%;研究生硕士学历27人,占总数的26.47%;大学本科学历71人,占总数的69.61%,应招尽招,进一步优化公务员队伍结构。

全面培养提能力。统筹培训计划、培训资源、培训实施,加强岗前培训,把强化公务员试用期管理作为培育年轻干部的关键环节。整合各方资源、发挥青老党员各自优势,建立“薪火永相传”工程,把“传帮带”学习作为教学年轻干部的重要手段。结合合肥东部新中心片区、龙岗片区、老城区建设需要,选派挂职锻炼,将产业发展一线、城市更新建设一线、环境质量提升一线作为锻炼年轻干部的主阵地。近年来,选派到一线锻炼年轻干部35名,安排赴沪苏浙机关单位、企业跟班学习20名,推荐到市直部门和国有企业挂职锻炼6名,在跨条块、跨行业、跨地域的交流中见真知、长见识、增才干,推动年轻公务员墩苗淬炼。

日常管理紧思想。制定《公务员平时考核办法(试行)》,开发搭建数字化考核平台,强化平时考核结果运用,将平时考核结果作为干部提拔交流、挂职锻炼、教育培训、管理监督的重要依据。将专项考核结果与平时考核结合,对突出表现干部及时予以嘉奖,评为“好”等次,对评定等次“差”的干部,视情进行谈心谈话、调整岗位、降职免职等处理。平时考核工作开展以来,4家单位主要负责人因为考核结果较差被组织约谈,3名区直单位负责人被调整岗位。建立完善公务员职级晋升数据库,认真执行《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抓好双职并行,突出政治素质和工作实绩,发挥职级晋升激励机制,落实各项工资制度、休假制度,及时兑现发放年终一次性奖金,保障正常工资福利待遇。

服务保障添精度。规范公务员辞去公职,按照《公务员辞去公职规定》要求,强化申请辞去公职人员资格条件审查,加强离职后从业管理。完善正常退出机制,认真执行国家公务员退休制度,按规定审核审批公务员退休,每年底对下一年度应退休人员信息核实确认,建立拟退休人员台账,对符合退休条件的公务员,依法办理退休手续,颁发退休证,核定退休待遇,保证公务员退休后的基本生活。做到“应退尽退”“一视同仁”“不留尾巴”,真正把公务员管理工作中的“出”做的精确、精准、完全。(高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