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人才工作

庐江县:“四个导向”为乡村振兴注入人才动能

发布日期:2022-05-15信息来源:庐江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邹蓬蓬】

庐江县坚持以人才振兴助力乡村振兴,以创新、需求、价值、目标为导向,完善乡村振兴人才“引育用留”机制,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坚持创新导向,构建“近悦远来”的引才格局。优化政策“引”。印发《庐江县乡村振兴人才振兴工作实施方案》,出台32条人才政策,落实人才向基层流动措施,引导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返乡入乡人员参与社区服务,成功回引33名在外优秀人才,其中担任村党组织书记10人。创新载体“聚”。2018年启动推进农业“510”产业提升工程,2021年实施“510+”行动,全县稻渔综合种养等五大主导产业基地96万亩,放马滩龙虾、柳风荸荠获批省级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示范基地,坚持以“产业链”布局“人才链”;深化与安徽农业大学、中国水稻研究所等农业科研院所合作,实现以“人才链”延伸“产业链”,形成了人才在乡村集聚的良好局面。

围绕需求导向,夯实“适势求是”的育才方式。整合资源“培”。积极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培训活动,组织开展“百名专家进基层”活动,连续三年分别组织100余名农业专家到镇村进行科技培训,参加过各类培训的农民达到4.5万人,坚持“培训”和“实践”双轮驱动,全面培养乡村振兴人才和民生领域人才,为乡村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项目合作“育”。围绕茶叶良种研发培育、水稻新品种优化配置等领域,组织实施县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农村实用人才示范基地等重点涉农人才项目,引导专家教授到生产车间和田间地头,采取研发及实地指导方式培养人才,截至2021年底,全县共有农村实用人才2312名。

突显价值导向,打造“人尽其才”的用才平台。基层历练锻。通过挂职任职、驻村帮扶等方式,推选政治素质过硬、群众信服的致富带头人进入村“两委”班子,选派84名善于创新、勇于担当的干部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最前沿担任驻村工作队队员,选派189名经验丰富的科技特派员到基层一线,促进服务水平持续提升。激励创新用。鼓励和支持用人单位、社会组织和举办技能比赛、设立人才奖项,充分调动各类人才的积极性。举办第三届美丽乡村解说员大赛、电商扶贫助农“直播带货”大赛、庐江县首届茶叶技能大赛。组织开展第七届全县职业技能大赛活动,涉及15个行业、30个工种,推动形成“重技能、学技能、比技能、钻技能”的良好氛围。

紧扣目标导向,营造“拴心留人”的留才环境。真心服务人才。建立党政领导联系服务优秀人才制度,30名县领导直接联系服务高层次人才59名。出台《庐江县“潜川英才卡”实施办法》,提供学习培训、配偶就业、子女入学、健康医疗、旅游、交通等方面的优惠和便利,配备人才服务专员60余名,全面提升服务人才水平。真心关爱人才。坚持人才需求导向,定期研究解决人才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对社会责任感强、影响力大的各类优秀人才推选担任县“两代表一委员”,对具有代表性的优秀专家人才,推送人才先进典型事迹,拍摄人才专题片,不断在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人文上关怀,持续增强各类人才的荣誉感、获得感和归属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