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人才工作

瑶海区:在人才中发展党员 吸引各类人才向党组织靠拢

发布日期:2022-06-10信息来源:瑶海分站 字体:【  


瑶海区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持续加大在优秀人才中发展党员工作的力度,把各类优秀人才不断吸聚到党组织周围,进一步优化党员队伍质量结构,把人才力量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

重点覆盖,提高人才入党意愿。积极发挥党委密切联系专家人才政治优势,完善联系走访、问题会商等机制。对全区人才总量、党组织数量分布主动梳理,建立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的“党员发展储备库”。制定全年发展党员计划指标数,着重向五大主导产业、医疗、教育等人才分布较多的领域倾斜,确保基层党(工)委发展人才有计划,保证新发展党员中人才计划数不落空。人才服务专员和入党介绍人持续关注人才的思想动态,结合“弘扬爱国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等活动,积极主动地做好争取和引导宣传教育,强化各类人才对组织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荣誉感。

主动培养,拓宽人才入党途径。依托行业协会、市场基地等,成立瑶海区大健康产业链党委、安徽时尚街区商圈党建联盟等产业链相关党组织30个,派驻251名懂经济、精党建的党建指导员和人才服务专员,从产业人才、医疗卫生人才、教育人才等重点人才中遴选思想好、有能力、乐奉献、群众认同度高的优秀分子,作为重点培养对象人选,按照程序规范入党。2021年指导吸纳优秀人才入党170余人。建设“两单五微”精准党建服务平台,聚焦人才需求,动态编制党组织资源清单和企业需求项目清单,借力微心愿、微实事、微团队、微创投、微网格精准匹配解决。

选树典型,增强人才党性修养。注重立标杆、树形象,支持优秀人才参政议政,推选优秀人才担任“两代表一委员”,全区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教育、医疗、产业各类人才分别占比14.9%、49.7%、59.5%。充分发挥资深人才党员的“传、帮、带”作用,建立高层次人才群体入党积极分子“一对一,结对子”制度,对高学历、高职称、教学科研成绩突出的骨干人才进行重点培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引导教师、医生、专业技术带头人等高层次人才亮明党员身份,增强党员身份意识、先锋模范意识和党性观念,时刻保持党员的先进性,增强工作责任担当,树立高层次人才党员的良好形象。(张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