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人才工作

长丰县:构筑“第一资源”高地

发布日期:2022-09-09信息来源:长丰分站 字体:【  

乡村振兴,人才为先。近年来,长丰县深入实施人才强县战略,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需求,坚持把优秀人才资源向基层一线集聚,始终在人才引进、培养、使用和管理上下功夫,不断推动乡村人才振兴工作提档升级,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

拓宽引才渠道,为乡村振兴“选人”。长丰县立足县域发展实际,制定了《长丰县“三强”攻坚行动农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实施细则》,对从事农业生产、休闲农业的专科、本科、硕士、博士毕业生,分别给予企业每人每年1.2万元、1.8万元、2.4万元、3.6万元补贴。2021年以来,共引进31名高校毕业生,评选出10名优秀农业农村“双创”高校毕业生,兑现奖励资金101万元。从县直机关选派了18名优秀年轻干部交流到乡镇任职,从“五方面人员”中选拔14名优秀干部充实乡镇领导班子,选派141名干部到村组建“乡村振兴工作队”,28名退出领导岗位干部到村担任“乡村振兴指导员”。实施能人回乡、市民下乡、企业兴乡“三乡工程”,全面摸排长丰籍在外人才990人,对全县57家重点农业产业类企业人才现状和需求摸底统计,先后招聘乡村振兴急需紧缺人才163人。

创新育才模式,为乡村人才“强基”。长丰县实施“一镇(乡)一班”专业人才培育模式,紧紧围绕主导产业和特色优势产业,就地就近对农民工、新型职业农民及返乡人员进行职业技能培训,培育农村产业带头人1150名、新型职业农民2850人,锻造了一支“有技术、懂经营、善管理”的服务现代农业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建立了150人的科技特派员队伍,组建科技特派员团,实现行政村服务全覆盖。积极开展农技人员包村联户工作,全县遴选出141名技术指导员和705户科技示范户,加强科技人才帮带。积极引导人才参与县委重点工作督查、疫情防控等中心工作,不断提升综合能力素质,先后抽调38名优秀年轻干部参与招商引资工作。

搭建用才平台,为产业发展“增力”。长丰县打造“智慧农业谷、中国菌物谷、产业孵化中试城”三平台,加速科技成果“三就地”。截至目前,引进李玉院士团队落户中国菌物谷,其他各类科研人员175人,博士82人,近20支科研团队。与安农大、农科院合作,建立乡村振兴产学研战略合作协议,充分嫁接高校、科研院所人才与技术优势。2021年以来,柔性引进20名省内外知名专家服务农业农村发展,与安徽大学、安农大等合作成立4所乡村振兴研究院。整合县、乡镇农技人员、乡土人才和新型经营主体等力量,建立农技宣传队伍,包含各类人员141名,利用农家书屋、微信、党员电教远教平台、农技推广APP等在线平台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农牧业科技推广宣传2万余次,使新品种、新技术与农牧户“零距离”接触,加快了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