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人才工作

长丰县:“人才+产业”双驱联动 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12-07信息来源:长丰分站 字体:【  

产业是人才的基础,人才是产业的灵魂。长丰县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县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人才+产业”双联驱动,以产业集聚人才,以人才引领产业,实现人才集聚与产业发展共振同兴,不断做大增量、做优存量、提升服务含金量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聚焦“产业之需”精准引才,做大人才“增量”。围绕解决“需要什么样的产业人才”“产业人才在哪里”的问题精准引才。紧盯比亚迪等重点产业链企业,广泛开展人才政策宣传,利“线下+线上”模式,举办“心有梦、就长丰”人才招聘会217场,发放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单10万余份,比亚迪企业招工简章20万份,推送《致长丰外出返乡人员一封信》、《长丰县共享员工倡议书》、《求贤若渴书》5万余份,组织重点产业链企业与21家院校签订校企合作协议,成立比亚迪学院1家、共建班6个、冠名班40个。截至目前,全县累计为企业招揽各类人才3.9万人,其中高校毕业生2.1万人,新认定高层次人才29名。

二是聚焦“产业之要”搭台引路,做优人才“存量”。依托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学科与合肥市产业政策优势,搭建双凤宇桥生态科技园、合肥北城创新中心、岗集科创小镇、合肥智慧农业谷等四大科创基地和科研型、创业型、服务型、联盟型、飞地型、合作型、资本型、融通型八大科创平台。截至目前,已建成智慧农业谷、中国菌物谷、产业孵化中试城等三大平台,与浙江清华大学长三角研究院共建合肥创新中心,安徽科技大市场长丰市场已经正式运营,1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获批“国字号”,并积极推进华恒生物在杭州设立科创飞地,引进和培育各类科研人员375人。同时,围绕主导产业和特色优势产业,构建“定点培训+基地建设+技工院校”的技能人才培训体系,培训企业新录用员工、徽菜师傅等6073人次。强化各类领军人才管理和申报,1人获批省特支计划。

三是聚焦“产业之基”筑巢引凤,提升服务“含金量”。聚焦发展所需、人才所需,优化人才政策体系,开展“人才政策落实年行动”,出台“英才计划”、“揭榜挂帅”“人才贷”等引才办法,建立1000万元“揭榜挂帅”引才资金,发放各类人才贷2.28亿元。同时,成立人才公司,用市场标准对接人才、引进人才、评价人才,打造第三方机构代理、部门联合办理、“线上+线下”等“一站式”服务模式,激发人才创新创业创造活力。聚焦人才有感的“关键小事”,规划新建1000套人才公寓满足人才阶段性居住需求,出台“人才绿卡”暂行办法,从人才公寓、住房保障、医疗服务、配偶就业、子女教育等10个方面为高层次人才提供“一卡通”服务,并建立33名人才服务专员队伍,为高层次人才提供“一对一”服务,解决人才“后顾之忧”,不断增强人才的获得感、归属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