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人才工作

巢湖市中庙街道:凝聚人才力量 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3-01-11信息来源:巢湖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熊倩】


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近年来,巢湖市中庙街道充分凝聚各方人才力量,发挥各类人才优势,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技术服务和智力支撑。

加强领导,夯实人才工作基础。把人才工作纳入中庙街道党工委会议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安排专人专项落实人才工作。强化责任落实,将人才工作纳入各村(社区)年度目标考核,考核结果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参考,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定期前往各村(社区)指导人才信息台账建立、人才帮扶对接等工作,对人才工作做得不到位的党组织书记进行约谈问责,确保人才工作顺利开展。

招才引智,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以基层需求为导向,确保人尽其用。选好村“两委”班子。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中,选拔5名退役军人、4名本地致富能手、3名返乡高校毕业生进入村“两委”班子,从机关企事业单位中选派4名干部担任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逐步实现村级班子队伍年轻化、结构合理化。配强网格员队伍。结合党建引领乡村网格治理工作,选拔配合村级工作的本土能人担任网格员。用好选调生队伍。将6名选调生充实到乡村振兴任务较重的村担任党组织书记助理,协助开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环境整治等重难点工作,破解村“两委”班子学历不高、年龄偏大等难题。

多措并举,提升人才素质能力。开展针对性、差异化培训,全方位提升人才能力。突出教育导向,以村级党组织活动场所为中心,依托“三会一课”“远程教育平台”,帮助农民学习农业种植、畜牧养殖、电子商务等技能知识,大力培养乡村工匠等实用人才。突出内容导向,坚持“一线工作法”,把干部人才放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拆迁安置、信访维稳等一线历练,让干部人才在实践磨砺中练就真本领。突出实践导向,先后举办乡村振兴培训班1期、党务工作者培训班4期、农村网格员培训班6期、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培训班1期,培训各类乡土人才436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