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人才工作

包河区:“三聚力”推动人才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3-01-18信息来源:包河分站 字体:【  

包河区紧盯年度目标任务,聚力夯实党管人才格局,建强人才承载平台,创优人才发展生态,推动人才工作提质增效。

聚力夯实党管人才格局,完善正向机制。树牢“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全面优机制、强政策,夯实党管人才“大格局”。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调整升格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书记、区政府区长任组长。完善领导干部联系包保企业人才机制,健全高层次人才服务专员制度,建立人才工作运行机制和人才工作者队伍。二是优化政策集成。开展全区人才政策大调研活动,走访调研企业40余家,倾听人才意见建议,召开人才政策座谈会2次,针对不同条线出台的人才政策零散化、碎片化难题,梳理形成《包河区现行重点人才政策(项目)一览表》,汇总13个部门执行的59项政策。三是细化联系服务。建立区级人才信息数据库,首批入库专家153人。深入落实“百个专家团队下基层”“科技特派员”等工作机制。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结合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活动,开设“专家人才热学热议”专栏,切实增强人才政治认同感、组织归属感。

聚力建强人才承载平台,坚持“四链融合”。坚持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资金链“四链融合”,全面优产业、强平台,推动人才工作进入链式发展的良性循环。一是围绕产业链布局人才链。聚焦全区七大重点产业,坚持以产引才、以才促产。新增上市企业1家、过会待发行企业1家、备案辅导企业6家,上市企业总数达12家。依托合肥市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系统,累计认定高层次人才2811人。二是围绕创新链激活人才链。聚力打造科技成果交流交易转化应用示范区,与中科大、合工大共建“科创中心”和“工大智谷”。举办“合工大智能杯”创新创业大赛、滨湖金融小镇首届金融科技大赛、“常青梦空间”创客大赛等,坚持以赛引才、以才促创。新增国家级备案众创空间1家,市级及以上备案众创空间累计达8家、市级及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累计达4家。新增省“特支计划”入选专家2名,博士后人才21名。通过“绿色通道”新引进名校毕业生30名。三是围绕资金链打通人才链。加快构建多元化投融资体系,新落户全省新兴产业发展、科技大市场转化等基金13支、注册规模超400亿元。全年兑现各类人才政策资金6250万元,重点支持领军型创业人才、高层次创新人才、紧缺型产业人才和高校毕业生。

聚力创优人才发展生态,用心用情服务。强化“店小二”思维,以优质服务不断增强人才归属感幸福感。一是做好弹性管理。坚持高端与基础并重、引进与培育并举,举办各类人才招聘会313场、高校招聘会19场,达成就业意向9820人,提供各类就业指导、人才培训1.5万人次。针对管理期内的高层次人才,建立专员定期联系、实地走访、跟踪回访机制,及时收集人才诉求、帮助协调解决问题。二是做实刚性支撑。高度重视人才安居保障和海外引才安全。有序推进包才有巢工程,全区高品质国有租赁住房累计达2544套,全年向1691名重点产业人才、高校毕业生发放租房补贴1937万元。三是做优柔性关怀。用心解决人才最关心的子女教育、医疗健康等现实问题,为人才提供专场体检、就医“绿色通道”和双向转诊服务,帮助协调解决子女就学难题。举办“高校学子包河行”“湖畔沙龙”、中国科大返肥校友座谈会等,促进各类人才交流互动,营造创新人群沟通交往、创新思维激烈碰撞的良好氛围,构筑和谐互助的包河“人才朋友圈”,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