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人才工作

瑶海区:“三招发力”抓好人才培育

发布日期:2023-02-08信息来源:瑶海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杨静】

近年来,瑶海区把强化人才培育作为人才工作的重要任务,坚持“尊重人、培养人、成就人”的人才服务理念,持续加大重点人才队伍的培养力度,促进各类人才能力大提升。

以研促育,打造青年人才聚集“ 孵化器 ”。实施“归海”人才计划,全力打造青年人才培养、就业、人才服务优质生态圈。搭建青年人才成长平台,聘选70余名大学生挂职团组织副书记,通过政务实践、社区治理、志愿服务、兼职锻炼等方式投身到瑶海,让青年学子“零距离”感悟瑶海。扩大高校“朋友圈”,依托长三角科技战略研究院,与中科大安徽应用数学中心、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开展科技论坛、项目路演等常态化对接,深化产学研一体化发展,推荐优质科技项目10多项,切实将企业的资源优势、环境优势和高校的科研优势、人才优势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双需”对接实现“双向”互通。2022年以来开发大学生就业见习岗位900多个,吸引集聚了10000余名高校毕业生。

以赛促育,开辟创新人才成长“快车道”。聚焦创新创业氛围营造,打造创业团队与成长企业展示舞台。聚焦核心创业赛道,主动向国内知名高校发出活动邀请参赛,承办第十一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安徽赛区决赛、合肥市赛暨2022合肥市“创新、创业、创造”大赛及颁奖仪式,助力327家初创型、成长型企业开展资源对接、互动交流。以赛识才,挖掘一批市场前景较好且与五大主导产业紧密结合的科技成果,依托物联网产业园、都市科技园、恒通文化创意产业园、尚荣产业园等创新创业平台搭建成果转化对接桥梁,以平台优势链接企业、高校、院所和科研人员,优化整合资源,为优秀项目对接投资及产业落地提供强有力的支持。2022年以来,科技成果登记331项,摸排就地转化科技成果216项。

以练促育,营造技能人才聚集“强磁场”。健全和完善以企业行业为主体、职业院校为基础、学校教育与企业培养紧密联系、政府推动与社会支持相互结合的高技能人才培养体,根据行业特点、年龄结构、知识层级精准定制“订单式”“送单式”培训计划。2022年以来,开展政府补贴性培训5801人,其中企业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1321人,就业技能培训1490人,批零住餐旅游业企业稳岗技能培训2364人;累计发放职业技能培训补贴611万元。培训涵盖安徽银通物联有限公司、安徽静安健康产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等几十家重点企业,开设有计算机网络设备装配调试员、健康管理师、电工、互联网营销师、市场营销员等多项工种,形成“培训—技能提升—企业发展—稳定就业”的良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