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人才工作

庐江县:念好人才“三字经”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

发布日期:2023-02-28信息来源:庐江分站 字体:【  

近年来,庐江县坚持把人才发展放在乡村振兴的首要位置,着力在“聚、育、留”上下功夫,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

广纳群贤“聚”才。打好乡情牌。以乡亲乡情为纽带,通过落实政策扶持、健全社会保障等措施,引导510余名有商海闯荡经历的“海归”人才、有经营头脑的创业人才、有学识远见的青年人才回乡创业、服务基层、担任村干部。选好工作队。着重从政治素养高、党性观念强、工作能力强的各条战线党员干部中,选派84名有农村工作经验的优秀干部组成28支驻村工作队,奔赴24个已出列贫困村、2个乡村振兴重点推进村、2个乡村振兴示范村任职,把精锐力量充实到基层一线。用好选调生。将近三年新招录的24名选调生全部安排到村担任党组织书记助理,参与村级日常事务工作,缓解因“两委”班子学历不高、年纪偏大等因素制约发展的困难。

分类施策“育”才。突出政治导向。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建立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指导、党委农村工作部门统筹协调、相关部门分工负责的联席制度,把乡村人才振兴纳入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突出基层导向。积极选派素质高、能力强、潜力大的干部到农业农村工作一线培养锻炼,对表现优秀、实绩突出的基层干部优先提拔使用。2022年全县共提拔、进一步使用“三农”干部78人次。突出培训导向。加强对乡土人才培训的频次和力度,重点培养优秀年轻干部、农村创业创新带头人、基层农技员,全覆盖开展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涵盖各类人才6000余人次。

营造环境“留”才。落实政策保障。印发《庐江县乡村人才振兴工作方案》《庐江县服务人才发展若干政策(试行)》等文件,强化人才专项经费、住房保障,增强人才归属感、获得感。抓实人文关怀。深化党委联系专家制度,常态化开展走访慰问、交流沙龙、座谈会等活动,开辟高层次人才“绿色通道”,提供学习培训、配偶就业、子女入学等“一站式”服务,全面解决人才后顾之忧。强化激励表扬。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认定各类人才平台载体16个,选树各行业领域人才典型74名,释放尊才爱才、惜才爱才的强烈信号,激发人才干事创业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