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人才工作

庐江县:“三度”工作法助力乡村人才振兴

发布日期:2023-09-14信息来源:庐江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张钰茹】

庐江县聚焦破解当前农村缺年轻人、缺人气、缺人才的突出问题,实施“能人回引、骨干培育”工程,推行“三度”工作法,筑巢引凤激发“归雁效应”,着力打造一支综合素质优、带动能力强、示范作用好的乡村人才队伍,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政策有力度,打造引才汇智“强磁场”。制定《庐江县服务人才发展若干政策(试行)》,创建“庐江籍”“庐江缘”“庐江业”三项人才清单,围绕“请老乡·回故乡·建家乡”主题,全面梳理在外能人,了解人才流向、从业状况、回乡意愿等,依照创业能手、专技熟手、经管强手等分类建档,建立在外能人信息库6类21个,登记在册2056人。出台“能人回引”实施办法,强化政治激励、政策鼓励和乡情勉励,在创新创业、职称评聘、住房保障、医疗保障、家属安置、子女入学、休假疗养等方面开辟“绿色通道”,做好导办、帮办、代办等“一站式”服务,并在用地、用水、用电等要素保障方面对建设家乡项目给予倾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服务有温度,构建留才筑巢“暖心港”。落实“骨干培育”专项举措,成立“党员示范户+致富带头人+返乡能人”帮带联络组19个,提供专技指导、政策解读、创业支持等工作,为有意愿返乡能人提供服务超600人次。通过能人家乡行、村情恳谈会、项目推介书、节庆联谊日等形式,鼓励在外优秀人才返乡创业、投资兴业,营造共同规划家乡、建设家乡、服务家乡的浓厚氛围。开展乡村运营人才培训、乡村特色美食工匠大赛、乡村旅游商品开发者大赛、农业人才服务基层活动等19场次,为“土专家”“田秀才”搭档“乡创客”“新农人”提供平台。打造乡土技师工作室3个、农村实用人才培养示范基地21个,认定农村优秀实用人才带头人59名。

发展有速度,形成用才兴业“新高地”。设立村史馆、荣誉墙、乡贤榜,搭建“兴庐人·新农人”驿站、成立人才服务专班、组织乡村人才联谊会,落实人才“回引任职、众筹助力、领办项目”三大行动,精准匹配人才供给与地方需求,加强日常沟通联系与重点项目对接,助推资金、技术、知识、人脉等资源回归和效益提升,做好“庐江想着的人”与“想着庐江的人”两大文章。有序引导526名大学毕业生到乡创业就业,成功回引33名在外优秀人才到村任职,众筹助力优秀学子、困难家庭、公益事业、防汛抗旱等230余次,400余家企业加盟家乡文旅产业,领办大众民宿、产学研基地、电商直播带货等18项富民项目,为村级集体经济增收超2000万元,带动农特产品销售近300万元。(熊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