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人才工作

肥西县花岗镇:“三步走”发挥人才工作品牌效应

发布日期:2023-10-19信息来源:肥西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张晓玲】

近年来,肥西县花岗镇以“一镇一品”人才品牌建设工作为契机,强化“重才用才”意识,压实人才工作责任,以乡情为纽带持续联系并回引在外优秀乡贤,凝聚人才智慧力量,着力构建产才融合、活力迸发的人才工作新局面,为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建立机制夯基础。组织30名村(社区)党务工作者、32名非公党建指导员,对全镇各领域优秀人才进行全覆盖梳理,实时掌握人才新增或流出情况,实现优秀人才信息库动态管理、定期更新。创新打造“花Young群英”人才品牌,建立健全人才联系服务机制,明确服务事项、联系周期以及具体联络人员等工作要求,确保人才工作按需对接、精准服务。截至目前,在外人才信息库累计收集汇总172名花岗籍优秀在外人才、157名本地企业人才信息,覆盖了党政人才、高校毕业生、企业技术骨干、社会成功人士、专家教授等各个行业优秀人才。

多措并举拓新路。策划“请您回家”人才回引系列活动,首期邀请回乡创业人才、回引人才围绕农业、文旅、电商等方面畅谈经验,现场推介花岗镇特色产业、宣传人才政策,鼓励人才担任“家乡代言人”和宣传大使,为优秀人才搭建沟通联络桥梁。持续开展人才回引,今年以来,已回引8名人才充实到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岗位,切实在基层治理发展中发挥领头雁作用。例如,芮店社区在党总支书记的带领下,全面推进“2党支部+10网格+16村民组”的网格联动体系,结合“板凳会”强化网格治理,组织“五老”代表议事推动“三治融合”,盘活“两闲”资源打造若水苑康养民宿项目,社区面貌日新月异。

优化环境助发展。以“三变”改革中的“资金变股金”为突破口,通过土地流转盘活农户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搭建返乡人才施展才华的舞台,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注入强大动能。遴选农业技术指导员4名,为24户科技示范户提供农技指导、咨询、培训、信息等线上线下服务百余次。建成四合社区育秧工厂一期,为回乡创业农业大户提供代育苗、机插秧、收割等服务,实现全流程托管,切实降低生产成本,同时为周边农民提供就业岗位30余个。此外,积极推进招商车研等重点项目落户,助力宇锋智能等项目投产加速,抓实抓细便企为才服务。今年以来,帮助全镇20余名企业人才兑现各类惠企政策30余项,涉及企业融资、投资补助等多个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