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人才工作

肥西县严店镇:三措并举构建“链条式”人才工作矩阵

发布日期:2024-02-07信息来源:肥西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张晓玲】

近年来,肥西县严店镇坚持构建“链条式”人才工作矩阵,在推动实现产业与人才良性互动、相互成就的同时,切实为镇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人才保障。

拓宽引才渠道,让人才“引得进”。从大局出发,着力打造“1+4+4+N”的人才工作矩阵,即以“严农荟”人才品牌体系建设为主线,建设制种、种植、技术、物流等4支人才队伍,落实校企合作、人才交流、岗位见习及职业培训等4项举措,开展人才志愿服务、人才健康和关怀等各类特色活动,营造良好人才工作氛围。从小处着手,以“产业需求”为导向,主动对接该镇工业园区和大型农产品销售企业,建立产业人才需求台账。面对部分企业招聘实用型人才难度较大的情况,积极与相关企业沟通,洽谈招聘事宜。1月23日肥西县“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场招聘会在该镇百大物流园区内举办,招聘会共邀请18家企业参加,现场提供焊工、普工、财务等近300个工作岗位,切实为返乡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提供就业机会。

优化管理方式,让人才“干得好”。结合人才从业经历、发展愿景等特点,个性化实施乡土人才培育工程。面向113名家乡人才,依托电教远教终端站点、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等阵地,围绕镇村中心重点工作、群众关心的大事小情,有计划地组织开展协商议事、座谈交流活动,引导人才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面向28名在外人才,依托先锋系列平台“空中课堂”,及时将返乡发展政策方针、家乡发展变化送到身边,吸引在外人才返乡创业就业;面向占比高达80%的农业类人才,充分利用基层党校、扶贫产业园等平台,邀请专家教授讲解农业实用技术、水稻病虫害防治、粮食安全生产等知识,通过学习交流,巩固学习成效。2023年9月以来,已邀请农业专家开展5次技术培训,累计100多人次参加。

创新服务机制,让人才“留得住”。制作《幸福的时代》党员教育电视片,生动展示本镇新风貌及各类人才风采的同时,制片荣获省级二等奖,有效提升了镇村美誉度。充分利用乡村振兴项目和党建惠企政策,做细做精人才服务,在“家门口”为人才提供落脚点和聚集点,让人才引得来、留得下、发展得好。为进一步加大人才政策宣传力度,让政策惠及更多企业和人才,该镇非公党建指导员坚持每月走访企业,宣传人才政策40余次;包片村干部通过入户走访、主题党日活动、微信群沟通等多种方式,向村民宣传人才政策50余次,不断提高村民对人才工作的知晓率、参与度。同时,督促各村(社区)“两委”干部主动与在外人才对接,积极宣传市县人才新政策,形成人人都是人才政策宣传员的浓厚氛围。(李文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