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人才工作

肥西县上派镇:“四式”并举铺好人才“归乡路”

发布日期:2024-02-23信息来源:肥西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张晓玲】

近年来,肥西县上派镇以服务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对标肥西县“一镇一品”人才工作实施方案要求,从柔性“引”才、科学“育”才、广泛“用”才、真心“留”才四个方面发力,着力打造“智汇派”人才工作品牌,积极铺就人才“归乡路”。

柔性“引”才,集聚时代英才。坚持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工作统筹谋划,紧盯优质产业和优质人才,提升“双招双引”实效。全力搭建“三公里”就业圈,线上以肥西县“社会快聘”微信小程序为核心,线下依托“商圈人才服务基地”,组织人力资源公司、县镇人社部门服务人员、社区专职人员,常态化开展宣传指导,引导肥西籍人才就近就业,2023年累计组织招聘会8场,提供就业岗位1000多个,吸引求职者2000余人次,50家企业成功招聘员工400余人。积极组织辖区企业参与“创智汇•肥西企业高校行”活动,帮助大润发等企业招聘员工35名。2024年春节来临之际,组织返乡优秀人才开展人才家乡行活动,了解上派镇苗木花卉产业振兴助推农文旅教融合的乡村振兴转型升级新发展格局,吸引更多青年人才返乡创新创业。

科学“育”才,分类专业培训。积极构建以苗木种植技术为核心的乡土技术人才库,连月来举办专业技能培训、直播推介技能培训等各类学习活动25场次,采取“理论学习+视频教学+现场观摩”的方式,针对苗木嫁接、古桩发掘、古造型树培育等进行专业技艺指导,切实为乡村振兴培育一批能够扎下根、留得住、用得上的“土专家”“田秀才”,目前,已先后培养400余名苗木栽植技艺“带头人”。实施年轻干部导师帮带制度,聘任镇党委政府班子成员、二级机构负责人为导师,“一对一”帮带机关21名85后非二级机构正职的年轻干部,助力打造强雁带雏雁的雁群方阵。此外,择优选派10名年轻干部到村(社区)或招商引资、文明创建等一线参加实践锻炼,在接受急难险重任务中接受历练增长才干,努力把年轻干部培养成为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

广泛“用”才,发挥引领作用。按季度开展商圈“党建联席会”,强化党建引领,整合区域内人才、智力、资金、场所等资源,将商圈企业、单位纳入商圈党建联盟成员,带动商圈区域内各要素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相互衔接,打破政企、商企之间的行业壁垒,促进行业联系,提高对接成效。激发人才基层治理动能,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广邀人才参与辖区协商议事,促进共融共治共享。2023年以来,开展苗木直播推介、人才示范岗授牌等各类活动17场次;依托商圈人才服务基地,召开联席会4场次,切实发挥人才作用;开展法律、金融、医疗等人才宣讲5场次,有效推动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协作联动、共促发展,进一步激发人才活力、释放发展动力。

真心“留”才,提升服务质量。建立人才工作专班机制,制定党委班子成员定向联系和服务人才分工台账,确定11名党委班子成员包联服务33名人才,并定期开展一次电话联络、一次走访慰问、一次需求摸底、一次座谈恳谈、一次征求意见、一次政策宣传等“六个一”活动,对于调研走访中发现和收集到的困难问题,能解决的现场解决,不能解决的第一时间提交镇党委及上级主管部门研究商议,着力提升人才归属感、获得感。通过实地走访、座谈等方式开展人才政策解读,做到重点企业、高层次人才全覆盖。广泛开展党建指导员“问题帮办”工作,通过走访调研、面对面座谈、电话沟通等方式,2023年以来解决了帮助兰君园艺公司“高档智能化温室建设项目”争取乡村振兴衔接资金,协助前进农业科技开发公司申请科技特派员工作站等困难问题41件。(殷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