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人才工作

肥西经开区:党建引领人才发展 服务助力企业腾飞

发布日期:2024-02-26信息来源:肥西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张晓玲】

近年来,肥西经开区紧扣“科技创新、招大引强”等中心工作,依托益企党群服务中心,实施“党建+人才”战略,深化“益企•人才荟”党建品牌建设,通过党建红色引擎助力园区高层次人才服务,推动全区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助推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打造活动阵地,筑牢人才发展平台。通过实地走访、问卷调研等方式对企业研发团队、高层次人才、技能人才等进行摸底调研。建立本土人才及在外人才档案,首批摸排192名本土人才和58名在外人才。线下,依托肥西经开区益企党群服务中心,设置人才“荟”客厅,完善政治引领、政务服务、活动路演、项目洽谈、休闲交流多种功能,开展线下人才活动9场次;线上,借助微信公众号、合肥晚报等媒体,打造项目展示平台、资源链接平台、宣传推广平台,发布宣传推介12篇次。强化交流融合。开展高端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人才沙龙2场次,集中倾听人才企业在园区创新创业、人才发展等方面的问题和建议,促进政产学研金合作对接、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推动产业创新集群融合发展。

集聚工作合力,提升人才服务质效。坚持党管人才,强化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开展国学大讲堂、安徽省人文讲堂,加强人才党性修养;以主题教育为契机,面向人才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送学上门活动,活动开展以来累计覆盖人才43人次;积极在人才队伍中发展党员,将党员人才纳入益企服务综合党支部管理,加强党员日常教育。凝聚服务合力。积极发挥党建、经济、社管、财政等职能部门在人才引进、培养、吸引、使用方面的作用,持续推行“党建工作指导员”就是“人才服务专员”,组建由49名职能部门工作人员为主的党建工作指导员服务团队,深入包联300余家人才重点企业,开展送政策上门及“问题帮办,助企发展”工作,为企业及人才提供一对一、个性化服务。协同人才招引。深入开展双招双引,加强人才引育与产业招商联动,及时为入驻企业送人才政策上门、摸排企业人才、指派人才服务专员,组织企业参加招聘活动515场,解决企业人才需求7100人,组织优质企业参加校园招聘17场次,达成就业意向1820人。

系牢红色纽带,增强人才情感认同。畅通联系渠道。搭建线上线下交流平台,党政领导班子与人才服务专员与人才结对子、交朋友、常沟通,了解人才在科研攻关、技术突破、成果转化等方面进展。2024年以来,已通过座谈会、调研走访等方式收集人才问题需求28项,已解决21项,交办7项。丰富活动形式。打造人才服务“生活圈”,丰富人才精神文化需求,提供贴心生活化服务,开展多场人才音乐会、人才交友会、人才读书会等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联谊活动,打造宜居宜业爱才养才生态圈。贴心生活服务。2023年10月举办的首届人才音乐会,以“最美音乐”献礼青年人才,活动现场来自新能源汽车产业、大健康产业、高端智能制造产业等多条产业链上的20多家企业化身摊主招揽人才,现场提供高级技师、技工、设计工程师、工艺研发人员等600多个岗位,吸引千余名有志青年们在“边逛边选”中找到满意的工作。积极推广肥西“人才码”使用,联合县直各部门解决人才日常需求,为人才制定服务卡片,第一时间了解并协调解决人才需求。为人才解决购、租房补贴、岗位补贴、医疗保障、子女教育等生活问题。(马箫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