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人才工作

瑶海区:做好“引育留”文章 强化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发布日期:2024-03-28信息来源:瑶海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仇荣】

 

近年来,瑶海区聚焦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着力在引才、育才、留才方面下功夫,全面激发技能人才在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中的生力军作用,让技能人才融入瑶海高质量发展浪潮。

拓宽渠道引才,做大人才“蓄水池”。坚持服务产业发展的引才思路,推进产才融合。聚焦瑶海五大主导产业发展需求,深入新一代信息技术、建筑、大健康等重点产业园区开展“访企拓岗”,重点了解企业技能人才结构、人才培养模式、紧缺工种情况等,深挖物联网产业园、红旗产业园等重点产业链企业用工诉求,动态掌握技能人才需求。瞄准技能人才缺口较大的建筑业举办行业专场招聘会,面向职校毕业生,园林、建筑行业技术工人、产业工人等群体,搭建企业与人才对接平台,促进求职用工精准对接,结合“工会送岗位 乐业在江淮”行动同步线上分期发布招聘信息,增强技能人才招聘效果。把握高校毕业生就业关键期,开展春季招才引智高校行活动,联系高校13所,动员129家企业,挖掘1244个岗位资源,开展专场招聘会28场次,服务高校毕业生1977人次,初步达成就业意向 941人,大力引进高校应用技能技术型毕业生,助力人企相配、岗才相宜。

搭建载体育才,铺好人才“快车道”。构建“基地实训+名师带徒+专项培训”三位一体的培育机制,加快高技能人才梯队建设培养步伐。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打造技能人才实训基地,搭建校企结对共建桥梁,深化技能人才产教融合培养模式,鼓励企业发挥企业资源,建强实训基地,协同开展技能人才培训,让技能人才从“纸上学”变成“现场学”,着力打造技能人才孵化器。推进以师带徒和技工教育相结合的新型学徒制培养模式,加快“名师带徒”制度,持续深化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建设,培育合肥市宣守西劳模创新工作室、朱小林蓝领创新工作室、张凤彪劳模创新工作室,打通“高精尖缺”高技能人才接续培养渠道。大力开展“送培入企”专项职业技能培训,聚焦重点行业、急需紧缺领域和重点技能岗位,采取“理论+实操”“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开展政府补贴性企业岗位技能提升培训7623人次,有效提升企业职工技能水平,夯实产业技能人才基础。

优化服务留才,打造人才“强磁场”。强化全链条人才服务,锚定技能人才职业成长有通道、急难愁盼有人帮、美好生活有保障等目标,下足功夫优化技能人才服务措施,进一步支持企业稳岗留才。做细技能人才评价工作,对专业技术资格、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等严格把关,满足人才提升技能和就业创业需求,举办“新徽菜 名徽厨”、产业技工等专项技能竞赛,发现人才、评价人才,让技能工人成为技术能手,实现“技能成才”。聚焦人才发展环境,强化政策资金扶持,制定《瑶海区2024年稳岗促就业政策实施细则》,发放《就业创业政策一本册》宣传手册,明确社会保险补贴、求职创业补贴、到岗交通费补助等补助标准和申报流程,指导技能人才用好人才政策。完善技能人才“引进来、稳得住、留下来”等机制,落实公共就业、教育、住房等保障服务措施,让政策更有“含金量”,广泛开展政策咨询、困难帮扶、医疗救助、劳动权益维护等普惠服务,结合技能人才实际需要提供全面、便捷、高效的服务,提升技能人才的归属感和幸福感。(林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