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组工动态

肥西县:党建工作指导站“腾笼换鸟”

发布日期:2023-02-16信息来源:肥西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胡强】

“非公党建怎么干,不能因循守旧,不能穿新鞋走老路”,节后肥西县8个党建工作指导站纷纷开展头脑风暴,会上党建工作指导员把为企服务所感所悟一股脑分享出来,查短板、树标杆、明思路、谋创新,提出一条又一条“金点子”。桃花镇党建工作指导站负责人表示,经济讲“腾笼换鸟”,服务企业的指导站也应“腾笼换鸟”,不断创新思路,闯出新路。

创新建站举措。肥西县党建工作指导站深度聚焦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在产业集聚的乡镇园区实现全覆盖,每站配备1-2名专职工作人员,建有实体化的服务场所,下辖若干党建工作指导组,足额编配党建工作指导员。肥西县已经连续五批向企业派驻党建工作指导员,第五批达到340名,全部编入党建工作指导站,为1665家企业直接服务。不同以往,肥西经开区益企党建工作指导站新加入2名从企业选派的党建工作指导员,既懂企业党建,又懂企业管理。目前,党建工作指导站均已成立党支部,为辖区企业流动党员提供日常教育管理。肥西经开区益企党建工作指导站党支部先后为33个企业47名党员“安家”,成功孵化5个企业党支部。

创新管理路径。“一开始,党建工作指导站按照季度召开例会,现在每月召开,不断自我加压、自我优化,持续改进工作流程”,柏堰科技园党建工作指导站负责人介绍。结合实践探索,肥西县党建工作指导站逐步建立完善日常管理、清单闭环、工作例会、情况通报、述职评议等5项工作制度,明确党建工作指导站、指导组、指导员三类职责,明晰党建工作指导员工作纪律,管理效益越来越凸显。同时,党建工作指导站注重用好考核“指挥棒”,坚持日常考核和年度考核、任期考核相结合,通过量化积分“晒成绩”,及时对不胜任的党建工作指导员进行调整。“党建工作指导站工作制度不断优化,为指导员提供的支持越来越到位,指导员开展工作有底气更有信心”,省优秀党建工作指导员王聪如表示。

创新功能定位。伴随肥西县产业蓬勃发展,党建工作指导站由最初党务工作站蝶变为党建惠企服务站,承载的功能越来越丰富,获得企业的认可越来越多。党建工作指导站常态开展“问题帮办、助企发展”行动,对企业反映的问题一口收办、节点督办,承诺办结时限。节后已经为企业解决用工、融资等诉求70余项,有效助力企业复产复工。提升党的有形有效覆盖中,党建工作指导员主动打破工作边界,发挥熟悉政情、企情的优势,推动企业党建入章,党组织和群团组织应建尽建。桃花镇党建工作指导站创新开展红色“雁阵”、红色“管家”、红色“联盟”、红色“品牌”等系列特色活动。肥西经开区深耕细作,将党建工作指导站打造成集“服务、管理、互动、共建”为一体的“益企共建”综合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