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组工动态

肥西县:下足“三个功夫”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发布日期:2023-03-02信息来源:肥西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张晓玲】

近日,肥西县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第三期集中轮训班结业式在县委党校结业,标志着肥西县县管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工作圆满完成。历时1个月,三期轮训班累计培训县管干部585名,学习总时长达128个学时。参训干部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努力做到学习工作两不误、两促进,真正把组织的关怀转化为刻苦学习的行动,发挥“关键少数”引领带头作用,推动形成学习贯彻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的示范导向,高质量完成学习全覆盖。

体系学习,融贯掌握,在立起根本指导上下功夫。努力把科学理论学深悟透,是这次轮训的主要任务,也是学员们的殷切期盼。在课程内容上,轮训紧扣党的二十大报告和肥西实际,突出一系列党的创新理论、科学设定、重大判断、战略部署等,体系设计《党的二十大报告总体解读》《党的二十大新党章解读》《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等7堂高质量专题辅导,既注重理论解读、又回答实践课题;既有历史纵横,又有时代特色;既有形势分析,又有任务要求;努力做到各有侧重又彼此兼顾、互为呼应。在师资安排上,从各领域多学科角度配齐精干力量,专题课程师资涵盖了中央党校、省委党校及领导干部等多重力量,融百家之所思、采众家之所长,力求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地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丰富内涵和精髓要义。

聚焦主业,对接实践,在破解发展难题上下功夫。新时代的大学习,既是新思想的大武装,也是实践的大练兵,既要有追求和坚持真理的热情,更要有躬身践行真理的精神。此次轮训坚持刀刃向内,突出党性锻炼,把改造主观世界、锻造忠诚品格作为第一要义,重点安排《中国共产党章程》《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等专题辅导,讲清党章修改的重大意义、内在逻辑和实践要求,讲清“两个确立”的逻辑意蕴、科学内涵和决定性意义,使学习的过程成为思想提纯、灵魂回炉的过程。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实践特色。2次分组讨论、1次大会交流,人人撰写学习心得……大家带着课题参训、带着问题研讨,把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靶向产业升级、产城融合、要素保障、社会治理等县域发展难点,把心思放在研究改进工作、破解发展难题上,放在进一步厘清把战略设计变成具体举措、把蓝图变成现实的思路办法上。

以上率下,从严从实,在弘扬优良学风上下功夫。学风实、文风实、话风实,在自律和他律、内省和外化的有机融合中,充分弘扬好学风好作风,立起新时代领导干部学习的好样子。“严格落实教学管理规定,每名学员都要发言,发言内容简要精炼、讲干货、表态度……”学员须知扉页上,相关纪律规定格外醒目。每位学员不论职务高低,都以“普通党员、普通学员”的身份要求自己。针对此次轮训班人数规模庞大的实际,在集中教学基础上,建立“召集人+组织员”负责制度,坚持推行以规模“小”、管理“精”、内容“专”为特点的“小精专”分组学习模式,小组模式从学员入学开始,贯穿于学习管理、组织管理和考勤管理全过程,推动培训工作从“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最大限度减少人数对培训效果的影响。“短平快”,从优服务。牢固树立以学员为中心的服务理念,通过缩“短”保障距离,提高办事效率,保证服务机制“平”稳顺畅,以“点对点”“面对面”的形式,“快”速解决学员的各种问题和需求,全力保障学员就餐、设备调试、物资保障等,确保学员组织“有力度、有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