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电教远教

长丰(双凤)经开区:“三个维度”发力 让党员电教远教“活”起来

发布日期:2023-11-16信息来源:长丰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李家琳】

近年来,长丰(双凤)经开区结合新形势下党员教育新情况、新特点,充分发挥远程教育站点资源丰富优势,聚焦党员电教远教培训力度、广度、深度,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

抓“规”范,加大电教远教保障力度。选优配强管理队伍,建立健全远教人员岗位目标责任制,对管理员队伍实施动态管理,确保不缺位、不失位,将站点日常管理、设备管理、学习活动开展、设备使用落到实处。注重提升管理员的电教远教业务能力,着力打造一支责任心强、业务熟练、服务周到、稳定可靠的远程教育管理员队伍。各站点按照“定室、定位、定人管理”的标准,科学规划场地,配备远程教育设施设备。每年年初制定工作(播放)计划,每月组织党员群众开展集中学习不少于4小时,每周至少安排1次播放,并做好播放及组织讨论的记录、意见建议收集等工作,全面落实11个远教站点的制度化、精细化、规范化、长效化管理,做细做实播放、收看、记录工作。积极组织开展远程教育终端站点学习培训活动,帮助管理员熟练掌握党员电教设备,定期检测设备的运行状况,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及时通知维修人员检修,推进远程教育站点规范化管理。今年以来,双凤经开区累计开展管理员培训5次,电教远教站点设备检查15次,狠抓落实远程教育规范管理,不断加大电教远教保障力度。

找“新”意,拓展电教远教资源广度。坚持以“组织需要、党员意愿、群众满意”为导向,创新教育模式,让“有意义”的教育更“有意思”。以全力提升基层党建提质增效为抓手,探索党员教育与新媒体深度融合,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党员教育模式。线上,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安徽先锋”“合肥先锋”“长丰先锋”等微信公众号以及各党支部微信群及时更新线上理论学习内容,加大指尖“加油站”建设。线下,组织党员干部在合肥市内红色教育基地,结合重温入党誓词、党员话初心、过政治生日等形式开展浸润式实践活动,助力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将电教远教与“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组织生活有机结合,打造多功能学习驿站,开展书记上党课、红色影视展播等活动,实现“一站多用”。各基层站点结合“红色影视播放季”“微党课展播”“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诵读等活动,先后多次组织观看24部优秀党员教育电视片、《榜样7》等精品节目200余场次,交流研讨60余次,覆盖党员干部群众1500余人,不断拓展电教远教资源广度。

见“实”效,提升电教远教学习深度。把服务群众作为现代电教远教工作的落脚点,因地制宜、紧贴需求、统筹规划、整合为用,注重“常学”、突出“活学”,大力推进党员远程教育常态化,让远程教育的“小载体”充分发挥宣传、教育、引导和服务的“大作用”。坚持电教远教姓“党”的根本属性,把电教远教与基层治理、社区党建、文明创建等工作相结合,把上级相关政策及时准确地传达给党员群众,切实将电教远教工作与党员政治生活、组织生活相融合。建立党员群众需求调查制度,开展“点菜式”学习培训,精心选择播放课件,通过“学前”节目预告和节目点播、“学中”集中收看和分组讨论、“学后”信息反馈和效果评估,形成播前有计划、播中有记录、播后有讨论的良性机制,不断增强电教远教工作的吸引力。结合特定特殊节日,累计开展文艺节目播放280次、“举旗帜 送理论”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360场,在学用结合上狠抓落实,丰富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拓展站点功能作用,实现“一站多用”,不断提升电教远教学习深度。